我校3家智库新增入选2022CTTI来源智库

2023-01-12 22:27:02

近日,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了2022年CTTI增补智库名单,我校东南亚研究中心、基础教育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和广州教育治理现代化高等研究中心3家智库成功新增入选为CTTI来源智库。此次全国申报的智库共187家,最终有86家入选,入选率为46%。我校组织申报的3家智库全部入选,入选率100%。

东南亚研究中心是我校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高校整合资源,开展对象国或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全方位综合研究的实体性平台。中心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具有坚实基础,对东南亚的教育、历史、文化、经济等问题研究成果丰富,中心整合了我校学科优势力量,发挥我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性地理区位优势,较好地服务于国家的重大发展需要。

基础教育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是首批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发展“双区特色”的基础教育,坚持理论研究,开展实践研讨,注重人才培养,尝试发现、解释和解决基础教育尤其是广东基础教育政策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广州教育治理现代化高等研究中心是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坚持以服务国家、省、市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系统数据分析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相关研究及服务集咨询策划、研判趋势、推进改革为一体,在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中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聚焦“两高两化”发展战略,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大需求,大力推进在国家和区域有重大影响、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若干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尤其是不断整合资源,加强对智库平台建设的统筹规划,大力推动重点智库平台建设,重点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等领域的高端智库,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2022年50多项决策研究成果被省部级以上机构采纳,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者/通讯员:杨晓丽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