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开源节流工作会议

2023-01-10 10:57:53

为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1月6日上午,我校在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召开开源节流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职能部门、教辅单位、附属机构、部分教学科研机构和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马卫华主持会议。

财务处处长何小静就《华南师范大学开源节流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他从总体目标、主要背景、组织机构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就开源措施的7大类20条具体措施和节流措施的12大类28条具体措施的主要任务、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等方面做了简要说明。

科技处处长赵灵智介绍了学校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三级申报组织架构管理、标志性项目申报、横向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采取的积极举措,并就拓宽经费渠道、鼓励横向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展望。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从“坚持把回应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与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科研优势相结合”和“坚持把科研经费的获取与促进科研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两个方面介绍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做法和成效。后勤管理处处长蓝其强介绍了近年来在节能减排制度建设和技术手段改造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成效,剖析了在发挥合力、设施设备、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并对未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

会议讨论阶段,参会人员对现阶段开源节流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和机制体制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对实施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并畅谈了工作设想。参会人员表示学校将开源节流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推进,将为学校各领域的改革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将有力推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王斌伟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既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动员会,又是总结经验、开拓思路的交流会,也是谋划工作、明确重点的部署会。

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悟中央和省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胸怀“国之大者、省之需者”,对标同类兄弟高校标杆,对表时间表,以更高质量更高要求做好贯彻落实;深化思考,工作要有前瞻性,做好全局谋划和整体推进;创新观念,牢固树立开源节流意识,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以学校大局、整体利益为重,切实做到协同作战、共建共享。

他指出,要认清发展形势。认清国家和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形势,深刻理解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找准学校难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坚,提升精气神,充分挖掘发挥学校的优势特色,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获取宝贵的办学资源。

他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要严格按照“项目化的管理,清单式的推进,销号制的落实”的方式推进开源节流工作。明晰目标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指标;加强督办督查,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按时按质完成工作目标,学校将开展督办督查,确保落实到位;强化结果运用,学校将把开源节流工作成效作为各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把开源节流工作成效与对各单位的资源投入密切挂钩。

作者/通讯员:通讯员 | 来源:财务处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