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统一战线校情通报暨迎春座谈会

2023-01-08 10:26:00

1月7日上午,我校召开统一战线校情通报暨迎春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党委副书记王岩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侨联、台联负责人,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22人参加会议,党办校办、纪检监察室、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保卫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正宏主持。

王岩向与会的统一战线成员代表通报2022年学校发展情况。他指出,2022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三是立德树人卓有成效;四是教师教育特色鲜明;五是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六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七是科研创新能力有所增强;八是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纵深拓展;九是校区建设扎实有效;十是大学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十一是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十二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2023年,是学校迎接90周年校庆、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关键之年,王岩寄语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继续发挥自身优良传统和特长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在听取情况通报后,各党派团体成员民革华师支部主委肖羽堂、民盟华师委员会主委许旋、民建华师支部主委周永卫、民进华师委员会主委赵淦森、农工党华师支部主委施和平、致公党华师总支部主委刘志文、九三学社华师委员会主委李胜、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徐颂军、民盟盟员兰亚乾、民建华师支部委员徐思、无党派人士夏涛、民进华师委员会副主委何先友相继发言交流,大家围绕党派建设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校园安全管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相关问题和建议作了回应和交流。

在总结讲话中,王斌伟代表学校党委向统一战线成员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和对民主党派建设的关心表示感谢。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围绕学校的现状、定位目标、建设思路,即“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华师”“要建设什么样的华师”“怎么建设这样的华师”三个问题,深化战略思考、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发展思路、强化建设举措、细化落实要求,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进学校发展上新台阶。在推进学校的建设发展中,一是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我们当前处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与先进相比处于“慢进亦退”的阶段;二是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主人翁精神,担当作为、勇于斗争;三是要具有全局观和大局观,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王斌伟寄语统一战线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站位、进一步主动作为,胸怀“国之大者”、了解“省之要者”、清楚“校之需者”,继续与学校共奋斗,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为实现学校建设目标汇聚力量。最后,王斌伟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同协调,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

随后,王斌伟和王岩向与会党派团体代表送上新春慰问和祝福。

2022年9月,学校党委进一步强化党员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和代表人士机制。会后,王斌伟与其联系的民进华师委员会及党外人士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和党派团体建设展开深入交流。民进华师委员会主委赵淦森,副主委刘羽珊、刘名生,无党派人士、学校知联会会长徐颂军参加座谈会。王岩、陈正宏、党办校办主任潘文庆参加座谈。


作者/通讯员:刘金英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编辑: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