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

2022-12-30 17:02:25

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如期举行。这是组考工作史上最难、最特殊的一次大考。为顺利完成“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目标,华南师范大学全校各单位各部门齐心协力、积极响应、迎难而上、向疫而行,全心全力为这场“史无前例”的研考交上圆满答卷。

领导重视、部门协作,确保实现“平安研考”

我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研考)报名人数达29195人,我校报考点共有6889名考生,分为石牌校园和大学城校园两个考区,设置了180个常规考场和53个隔离考场和4个应急考场,共有600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考的考务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考工作,学校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三次组织召开全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协调会和工作调度视频会等,专题部署组考防疫和考试安全工作。学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陈文海作动员,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招生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和党员突击队员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报名参加考务工作。

我校各职能部门压实责任,密切配合,制定了研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分类设置考点考场,周密做好考试组织,切实加强服务保障,确保研考万无一失。12月20日,我校党办校办、招生考试处联合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团委和校医院等部门开展考前应急演练,副校长陈文海现场指挥,针对常见问题与重点环节进行模拟处置,加强工作规范与协同,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落实落细组考防疫各项要求。

科学落实防疫措施,确保组考平稳有序

考前,我校制定《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华南师范大学大学考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从目标任务、工作思路、组织体系、考试情况、具体措施、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细化考点防疫方案。落实专职防疫副主考,处理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细化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调集动员核酸检测力量,优先保证考生和考务人员的核酸检测,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应检尽检”。科学精准分类考生群体,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分类设置考点考场和入场通道。配足医务人员,配齐防疫物资,加强考点考场防疫管理,强化考场通风消毒,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安全。

严格落实考试安全措施,确保考试绝对安全

考前,我校切实加强考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规范操作程序。重点对试卷分发、司铃等关键环节进行培训,强化培训实效,做到安全培训到岗,安全措施到位,安全责任到人,有效防范考务事故。为确保试卷安全保密,我校严格落实安全保密规定,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等手段,对试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环节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监控,并建立台账记录制度和多人相互监督机制,确保了试题试卷绝对安全。严把考点考场入口关、监考关,配置人脸识别、入场安检等设备,落实考场监考、巡考和考场视频回放倒查制度,严防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行为,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用心用情服务考生,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我校坚持以考生为本的原则,用心用情做好考生服务工作,努力营造安全舒心的考试环境。设置专项咨询电话及时了解考生诉求、解答考生问题、疏导考生情绪,精心细致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及时在网站上发布《华南师范大学报考点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场安排公告》、《关于华南师范大学报考点考场号调整的公告》和《华南师范大学考场通道指引说明》等公告,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网络查询等方式告知考生组考防疫安排,尤其是对核酸异常考生的考场调整,确保考生“应知尽知”,缓解考生焦虑情绪。联合校团委实施“青春情暖,助力研考”志愿服务活动,举办“考研最后一周的心理调节锦囊”线上直播讲座,在研考期间设置暖心服务点,配置N95口罩、文具套装、打印服务等,为考生提供紧急物资支援,为考生传递温暖,助力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参加考试。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环节和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方式。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严密安排,狠抓落实,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和考点考场的秩序井然,落实“一类一策”组考模式要求,全力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工作目标。在全校上下一心的奔赴和坚守下,圆满完成了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组织工作。


附:《致我校全体研考工作人员的感谢信》


致我校全体研考工作人员的感谢信

各相关部门、全体监考教师及考务工作人员:

备受关注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4日、25日如期举行,在这场广大考生的人生大考中,来自我校各相关部门、各单位的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勇于担当、通力协作,确保考试组织工作圆满成功。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渠道,事关广大考生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的相关要求,我校各相关部门联防联动,通力协作,戮力同心,共克时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严格的组织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和考点考场的秩序井然,落实“一类一策”组考模式要求,顺利完成了“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目标任务。在此,衷心感谢各职能部门对考研工作的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感谢全体考务人员,你们的敬业奉献是考试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保证。疫情带来的复杂性使得今年研考工作异常艰难,多人带病坚持工作,夜以继日的付出,生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疫情当前,我校仍然有600余人主动承担考务和监考工作。当中有扎根一线的知名学者,有大病初愈的教职工,还有带病坚守岗位的考务人员。在石牌校园、大学城校园共设置180个常规考场和53个隔离考场和4个应急考场,正是你们的高效配合和勇毅前行,让6889名考生得以在华南师范大学考点正常参加考试。

感谢医务、保卫和后勤保障人员,你们的通力协作是考试得以顺利进行的安心良方。考试前的道路指引、外围布置,考试中的秩序维护、应急服务,考试后物资运输、考场消杀。你们默默无闻,却保障了所有考务人员和考生的生命健康。

感谢参与志愿服务的莘莘学子们,你们的“疫”无反顾展现了青年担当。校门口的考生通道处、电子哨兵处,在你们的指引下,所有考生顺利完成了身份查验、人脸识别、安检等入场流程,保证了所有考生得以顺利考试,你们用实际行动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今年研究生考试是史上最难的一年,正值全国疫情防控新阶段,疫情形势快速变化,考务和监考人员异常紧缺。在这关键时期,学校教职工党员先锋突击队、核酸采集志愿者和一大批教师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化身“大白”和“小蓝”,用爱心与奉献守护住了6889名考生的考研梦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谨向所有给予此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大力指导和支持的各部门、各单位,向全体考务人员、监考老师、志愿者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感谢您们的付出与努力,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进,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感谢全体考务工作人员的履职尽职和辛勤付出,元旦将至,祝大家元旦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华南师范大学招生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

作者/通讯员:蔡龙湖 | 来源:招生考试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