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2-12-28 10:40:05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的通知》,经自主申报、材料提交、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复评答辩等环节,遴选出23家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华南师范大学位列其中,成为广东省该批次唯一入选高校。

华南师范大学自2010年开始启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经过10余年的积累和沉淀,于2021年4月正式成立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由校长王恩科亲自规划,副校长吴坚兼任中心主任,依托图书馆,联合科技处、法学院及政策法规办共同建设。在中心日常工作及申报过程中,校内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图书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同志带领业务馆员刻苦努力,整合校内多方力量,加大力度推进知识产权有关工作。2022年12月,中心还被认定为广州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成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校中心工作紧贴学校科研团队,服务直接下沉到重点实验室和学院,重点服务重大项目,按照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重大决策研判的需要,持续编制各类专题分析报告和研究报告。中心日常扎实开展各项知识产权服务,包括专利检索、专利查新、专利布局分析、专利微导航分析、专利申请前评估等,有力支撑我校科研和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我校科创成果的转移、转化和应用。中心深度合作服务的多个团队获得各项重大荣誉和奖励。

在专业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素养教育方面,中心开拓思路,积极创新,推进学教融合、学赛融合、学创融合,力求打造多层级、立体化校园知识产权素养教育体系。一年来我校共开设15门知识产权相关课程,主办了4场比赛,5个活动,38次讲座/沙龙/研讨,活动覆盖39个教学科研机构;参赛团队129个,参赛人数1193人、报名参加学习人数3076人;线上学习资源点击量199390人次。

在服务社会方面,中心发挥高校科技情报资源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优势,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延伸到清远、汕尾、韶关等地,协助地方依托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中心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深度合作交流,并建成知识产权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平台,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工作举措;中心还将知识产权和广东省数字化战略结合起来,做好产业发展“智库”,通过专利分析,为数字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的算力产业发展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提供客观的多维度分析和研判,通过知识产权信息支撑以及决策支持,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棋局,成就信息服务新高度。

展望未来,中心主任、副校长吴坚表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华师在该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平台,中心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继续在支撑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培育知识产权人才、支持学科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等方面贡献力量。中心常务副主任、图书馆馆长赵淦森则表示,今后中心将继续努力,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助力学校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

作者/通讯员:孙林颖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