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七届苏格拉底杯时事分析挑战大赛成功举办

2022-12-16 15:02:22
二级单位动态

11月27日晚,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基层治理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监督所—华南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亚太区域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地方政府治理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国家审计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广州市家庭与妇女儿童事业研究基地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承办的第七届苏格拉底杯时事分析挑战大赛决赛以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共2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致辞。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万晓宏,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副教授阮思余,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潭,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志鹏,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彭杰博士担任本次决赛评委,并作点评与总结。

许益锋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及学生表示欢迎与感谢,对晋级队伍表示祝贺。他认为,本校政治学团队不断深耕政治学前沿问题研究,具有鲜明的政治学学科特色,还努力以学生社团为抓手,向全校本科生提供一个开放学习交流的平台,尤其是专门为本科生开设相关平台、举办赛事、促进交流。在寄语青年学子及介绍政治学社之后,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交流与学习能够基于专业视角立志修身,培养同学们的学术兴趣,提升政治学理论涵养。

随后,10支从初赛4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队伍就各自根据赛前抽到的材料和题目展开缜密分析,用政治学等多学科的视角对时事热点问题作了充分阐释。相关选题涉及领域非常广博,而且也非常前沿。诸如高校爬行现象分析、俄乌战争分析、如何对待如今的“精神内耗”和“苦难”、细长眼型与“辱华”的审美争议、疫情防控背景下城中村改造问题及同性婚姻问题等。直击当下人文社会科学的前沿问题,针对详实生动的时事热点问题进行了颇有见地的分析,让与会嘉宾和师生共同体验了一场唇枪舌剑、激荡思想的学术盛会。

各个小组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综合多种视角、立体化地对问题进行透视,思想交锋、各抒己见,厚积薄发方能挥洒才智,体现出扎实地专业素养、优秀的分析能力、严谨的思辨能力和流畅的表达能力。小组成员精心准备,内容出色,线上观众也感收获良多,直播过程中也不少喝彩与疑问,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嘉宾提问点评阶段更是精彩,屡次将大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停。在肯定选手表现的同时,针对选手展示过程中的理论疏漏、调研方式、专业知识,提出独到见解,更提出问题的关键维度、把握住事实的动态发展、挖掘深层的学科素养与专业知识,让选手与听众受益匪浅。

在赛后点评环节中,万晓宏就俄乌关系及再度阐述了自身的观点。他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把握好其中带来的机遇和风险。要正确理性分析世界局势,以及其对于中国的影响。

周潭肯定了苏格拉底杯决赛的题目,认为其抓住了青年人和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答题人也展现了我们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意识,希望在接下来学生的案例分析之中要训练一种方法,表达一种关怀,锻炼一种能力。

刘志鹏认为,苏格拉底杯的举办顺应了国家对政治学的号召,鼓励青年人多对时事,对现实发问,提升了青年人的主人翁意识,是一项有情怀的比赛。

彭杰指出,苏格拉底杯的选题令他颇有感触,问题分析需要着重关注个体视角,家庭视角。如在二舅的精神内耗中和女性主义中,同学们更多关注宏观的国家视角,并没有落到个人或者主体私人的感受之中。

阮思余提出,时事分析需要具备五种意识:一是政治和政策意识;二是政治判断意识;三是科学思维意识;四是比较分析意识;五是中国关怀意识。除此以外时事分析也要遵循学术分析的基本思路,这就是要紧扣所要分析的问题展开讨论。从同学们的现场表现来看,需要注意如下五个问题:一是没有搞清楚问题是什么;二是看不到专业理论与方法;三是不能用官方的宣传报道代替学理分析;四是论证资料缺乏说服力;五是缺乏有吸引力的结论。

“苏格拉底杯”时事分析挑战大赛,是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一场校级的专业学术竞赛活动。自从2016年首届苏格拉底杯时事分析挑战大赛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7届。本届赛事的初赛阶段共44支队伍参与,经过知识竞赛现场抢答计算总得分,共决出10支决赛队伍,参与给定时事材料的分析。该大赛的定位是,鼓励青年大学生积极关注时政热点问题,以客观理性的态度,以专业的视角研讨时政热点问题,努力做到时政关注与学术分析相结合。总之,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提高青年大学生以专业的眼光分析时政热点问题的能力。

作者/通讯员:阮思余 温璧粼 龙彬 龙凯琳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