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研讨会

2022-12-16 09:30:26
二级单位动态

12月8日至9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政治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教育部-华南师大共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以及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着“行政法治”“教育法治”“数字法治”三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来自教育部、最高法院、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实务部门的领导、学者、专家共200余人在线与会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主持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应松年、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展法学研究院院长于安分别以“教育法典编纂的现实意义与实现路径”“我国行政法现代化的基本途径”为主题进行主旨报告。

会议旨在回应二十大精神,总结提炼中国特色治理模式和法治精神,为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终目标贡献智识。研讨会上,专家学者针对行政法典的编纂、教育法典与教育法治、数字法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围绕行政法典编纂的正当性、现实意义、实现路径、体例安排与域外经验、教育法典的定位、核心概念及其编纂的正当性、现实意义、实现路径、体例安排、域外经验、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以及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发展与实践等问题集中发表了观点。

会议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对行政法典化、教育法典化以及数字法治等研究与实践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通讯员:曹然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