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华中师大第二届中国政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南粤政治学论坛”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2-12-14 10:30:47
党的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征程。在新时代和新征程的背景下,为使中国政治学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1日,华南师大-华中师大第二届中国政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南粤政治学论坛”2022年学术年会“新时代新征程与中国式现代化”在线上成功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众多院校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从近百篇来稿论文中,专家评审出入选论文52篇。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岩,研究生院院长张卫,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政治学部部长徐勇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肖滨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金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主旨发言上半场由王金红教授主持,主旨演讲嘉宾有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郭忠华教授和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张大维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唐昊教授为评论嘉宾。下半场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强教授主持,主旨发言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系主任孙龙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黄振华副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阮思余副教授,王金红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陈明副教授为评论嘉宾。同时,本论坛得到了《中国农村研究》、《新视野》、《学术论坛》、《城市观察》和《岭南学刊》等刊物和“政治学人”(公号)平台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上,胡中锋对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研究生论坛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新时代政治学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王岩指出,华南师范大学一直倡导和鼓励学生培养模式创新,尤其重视加强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继续优化研究生培养的顶层设计,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思想策源地、学术资源汇聚地、学术创新引领地。

张卫表示,此次大会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和“中国式现代化”展开,展现出政治学人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彰显学术关怀。大会为政治学的交流、传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期待同学们通过本次的交流与学习能够基于专业视角立志修身!另外,青年学生应积极承担责任,树立学术自信。

徐勇反思了现代大学学术传统与治理机制,特别是现代学术研究传承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要推动“成体系的学术研究和成团队的人才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建构原创性概念和建构自主的知识体系,要破解碎片化研究和碎片化人才的难题。通过学术问题建立起学术联结和学术传承,通过建立问题纽带,有助于学术研究的代际传递。

肖滨重点分析了新人才如何不断推进政治学学科往前发展的问题。为此,要以反思回应时代、要以整合形成力量、要在传承中寻求超越。要认识到政治学应该去研究什么,如何去回应这个时代;要将单打独斗的人才联结起来形成发展的力量,壮大政治学队伍;在传承中寻求创新,不断推动知识创新、人才进步,从而实现政治学队伍的延续发展。

王金红表示,此次学术论坛是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政治学学术研讨会。基于“新时代新征程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王金红从个人关于现代化问题的研究经历出发,启发青年学者如何去做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同时,结合自己的阅读,王金红教授给年轻的研究生学子分享有关现代化研究的经典书单,其中包括希尔斯的《论传统》、艾森斯塔特的《现代化:抗拒与变迁》、罗荣渠的《现代化新论》、许纪霖的《中国现代化史》等书籍。

主旨报告环节主旨,王金红和张强分别主持上下半场,张振江围绕《修齐治平:中国政治与区域国别学》、郭忠华围绕《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概念拉伸:以“中国式现代化”概念为例》、郭台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国社会科学知识生产的前置条件》、孙龙围绕《地方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规则与运作》、黄振华围绕《共同缔造:人民中心观的实践表达及其逻辑》、阮思余围绕《秩序与民主:20世纪90年代中国政治发展及其影响》等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张大维、唐昊、王金红和陈明进行了点评和交流。

在分会场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建构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博士论坛)”、“乡村振兴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博士论坛)”、“政治理论与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现代化 ”、“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学术研究》、《学术论坛》、《城市观察》、《岭南学刊》等刊物的专家学者对会议论文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研讨。

本次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广东省基层治理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监督所—华南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亚太区域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地方政府治理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国家审计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广州市家庭与妇女儿童事业研究基地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华师政治学人(公号)团队、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作者/通讯员:阮思余 朱惠贞 龙彬 曹懿夫 韩春香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