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2022-12-14 09:00:31

12月12日下午,由田家炳基金会和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技能大赛顺利闭幕。

本次大赛启动于2022年6月,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自全国75所院校的324名选手参加了初赛,经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共评出58所院校的161名选手进入决赛。

12月7日上午,决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筹备工作,组委会结合专业特点制定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比赛内容和办法,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各培养院校能够加强沟通、交流经验、提高培养质量。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现代教育技术专家组组长衷克定代表赛项执委会致辞,他指出学以致用是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突出的特征,希望参赛选手珍惜机会,赛出水平、赛出能力、赛出风格、赛出成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生教学分委员会主任兼大赛督导方小燕,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副院长柯清超、副院长吴鹏泽、教育技术学系主任钟柏昌和副系主任王冬青,以及大赛组委会成员、各院校带队老师、参赛选手等约200人。

受疫情影响,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赛质量、公平公正等方面因素,本次决赛采用线上抽题、线下实施、视频实录、限时提交、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大赛所有参赛作品信息均匿名处理,严格遵循同校选手不同组、评委专家不评同校作品的原则,决赛评审专家采用背靠背打分方式评审作品,确定决赛成绩。

12月12日下午,大赛举行了闭幕式。叶欣代表承办单位做了大赛总结发言。方小燕代表大赛督导发言,认为本次大赛决赛符合相关要求,结果有效,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比赛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员魏雄鹰老师代表大赛评委对大赛作了整体点评发言。张卫代表大赛组委宣布评审结果。

经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1名、三等奖50名、优秀教学设计奖65名、优秀指导教师奖37名。

在本次大赛中,我校选派的5位选手表现突出,全部拟获奖。其中江恩祈(指导老师:吴鹏泽)、沈雯瑶(指导老师:詹泽慧)、许蔼铭(指导老师:张秀梅)、吕琳(指导老师:钟柏昌)拟获一等奖;李愉(指导老师:吴鹏泽)拟获二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与实力。

本次大赛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育人目的,对助推高等院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教学实践的改革、加强职前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增强师范生就业竞争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通讯员:胡晓玲 刘晓凡 马子珺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