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到我校教师教育学部调研指导教师教育工作

2022-12-04 10:59:32
教师教育

12月3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一行在校党委书记王斌伟陪同下来到我校教师教育学部,就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广东新师范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资培养培训质量、推进广东省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重点考察了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基地。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后,朱建华高度肯定了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在推动师范教育改革、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和校地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勉励学校和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抓住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契机,积极发挥优势特色,强化立德树人,在培育基础教育教师、加强高水平教育研究、提升学科教学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实践,助力广东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王斌伟充分肯定了教师教育学部在发挥《中小学德育》杂志、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等平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指示学部认真听取省教育厅调研组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教师教育与新技术融合,发挥好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人工智能+教师能力发展联合实验室”作用,强化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优势,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华师力量。

调研组还重点考察了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文化建设以及发挥中心统筹作用推动开展各级教师校长培训项目、加强校地协同、促进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对我校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委托合作研发的教育部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和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成果“教师教学能力AI测评系统”进行了深入考察,就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推动师范教育持续改进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师教学能力循证提升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教师教育创新研究与实践、校地协同培养高质量教师方面取得的成绩实效,鼓励我校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继续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在广东省教师教育排头兵的作用,在教师培育、高水平教育研究等方面持续创新实践,助力广东基础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参加调研的还有教育厅师资处处长李霞、科研处处长吴宝榆、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等,我校校办主任潘文庆等陪同。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