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电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2-12-02 10:06:38

11月26日-27日,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以线上方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首次破万。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选派的5支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作品“用透射光栅测光波波长”和“用光杠杆法测金属丝的杨氏模量”获全国一等奖;作品“基于光共振吸收法的铷原子量子化能级测量”获全国二等奖;作品“基于TDOA算法的声源定位”获全国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入选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宗旨是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比赛为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平台,也为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体组织各参赛指导教师和学生积极备战,经历近200天的高难度、大负荷的培训,经过初赛、决赛层层选拔,最终迎来可喜成果。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