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法学院党委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2022-11-15 09:23:01
党的二十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将全体党员思想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学院营造良好氛围,11月13日晚,法学院党委线上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党委书记杨晓生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近期培训学习心得,向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报告。

在本次党课中,杨晓生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通过详细的讲解和丰富的事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解读。杨晓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意义深远。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确立这样一个主题,其目的就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随后,杨晓生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杨晓生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牢记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现成道路可走,只有不断探索和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最后,杨晓生向全体法学学子提出学习寄语和希望。他指出,作为新时代法学专业的青年学子,各位同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使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杨晓生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与会党员、发展对象代表依次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研究生正式党员万剑星表示,“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严格公正司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于我们法学生而言,便是我们自身面对新时代挑战的一场革命,这深深激励着法律人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作为法学生,理应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的法律事业添砖加瓦,让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科生预备党员黄文敏讲到,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那些“变”和“不变”,才能更好地梳理党的百年历史中的进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能感受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殷殷期盼和对人才的渴望,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使命。近期,黄文敏同志从共青团员转变为预备党员,她指出自己在身份转变的过程中也逐渐从一个聆听者转变为一个分享者,学会了站在预备党员的角度思考问题,学会了在实践中挖掘自己作为青年人的价值。

本科生发展对象陈川谈到,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随时准备迎接考验。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个人来说,只有具备这一点,才能做到临危不惧,时刻处于不被动的境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江山壮丽,前程远大,使命催征。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庄严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希望广大法学青年学子以此次党课学习为契机,不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从历史之河中汲取营养,从未来召唤中激发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