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中西对话” 聚焦中国传播学本土研究

“施拉姆与中国传播学的相遇、碰撞和对话”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2022-11-14 09:04:29

11月12日至13日,“施拉姆与中国传播学的相遇、碰撞和对话:回溯与前瞻”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学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办。在施拉姆访华讲学40周年之际,研讨会梳理中国传播学研究的发展脉络,强调“中西传播学的对话”,对构建中国特色的传播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促进作用。

来自全国的700多位专家学者、师生在线上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刊物编辑论坛、分论坛等流程。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张学波主持。副校长马卫华、社科处处长张宏宝、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李运林、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克东、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徐福荫、学院党委书记叶欣、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教授周翔和学院班子及系所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马卫华在致辞中对与会者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说,1982年施拉姆访华的第一站是在华南师范大学。施拉姆与华南师大的结缘,源自于学校的电化教育专业(即现在的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创办。40年后的今天,回溯施拉姆访华讲学之旅,学术研讨会探讨其对当代中国传播学理论与实务现状的影响与贡献,对于展望我国传播学研究发展脉络,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润泽在发言中认为,施拉姆访华是传播学引入中国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也是“传播学的破冰之旅”。这一事件对促进传播理论的中西对话以及教育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主旨演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胡正荣、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祝建华、复旦大学教授张涛甫、武汉大学教授单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海龙,分别围绕中国传播学的自主知识体系、施拉姆的学术遗产、中国新闻学对传播学的理论接口、比较传播学重构等议题进行发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隋岩、清华大学教授陈昌凤、浙江大学教授吴飞、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姜飞、江西师范大学钟志贤等专家学者,还分享了群体传播、国际传播、数字平台的伦理困境与系统治理、传播学研究变迁、教育传播学等话题的研究内容。

刊物编辑论坛上,学术期刊《现代传播》《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新闻记者》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应邀作了题为“应用学科中的理论研究意义”“当代中国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顶层意识”“传播研究的理论想象力”“浅谈学术论文的论证技术”“新闻传播创新实践与创新研究”的主题报告。

随后,专题学术研讨会还举办了“中西传播研究回溯与反思”“传播本土实践与社会发展”“国际传播话语生产与交往实践”“技术、伦理与数字化实践”四个平行分论坛。38所高校、院所的80余名师生,汇报个人研究论文。

另外,会议还安排了“口述历史:我与传播学大师面对面”的环节。三位当年施拉姆访华之旅的见证者——教授李运林、教授李克东和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教授孙瑞祥,以视频方式回顾了40年前聆听施拉姆讲学的历史。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与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联合承办。该学术研讨会旨在分析传播学领域中的新观念、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新渠道、新效果等方面所体现的中国特色,凸显凝聚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中国品格,发扬立足本土和放眼全球的中国气派的华夏传播学,以创新精神开启中国传播学研究和传播事业的光明未来。

【施拉姆访华背景】

威尔伯·施拉姆(Wilbur Lang Schramm,又译宣伟伯,1907—1987)是美国传播学科的集大成者,他建立了第一个大学的传播学研究机构,创办了第一个传播学博士点。

40年前,施拉姆教授完成了其首访中国大陆之旅。1982年4月,施拉姆教授访学第一站是广州的华南师范大学,他在该校举办了为期七天的讲习班,对促进传播理论的中西对话以及教育传播理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之后,施拉姆教授东到上海,北至北京,在复旦大学新闻系、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先后留下了讲学的足迹,开启了西方传播学在中国的传播与交流。

作者/通讯员:彭柳 陈宋釜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