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

2022-11-13 19:03:10
党的二十大

11月13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7所高校的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相约线上与线下,相聚“云端”与现场,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岩主持。

王斌伟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从办学早历史久、规模大有特色、服务实目标远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历史、现状及发展目标等情况。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华南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者关系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诠释。王斌伟阐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的理解,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既是过程,又是结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前后相继的两个结果。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种互动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和方式,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他表示,专家们的精彩分享必将深化会议主题,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解决提出新的创见、做出新的贡献。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教授等诸多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参会。为期一天的研讨期间,参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观点。研讨会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锋教授、涂良川教授、魏则胜教授、胡国胜教授、蒋积伟教授分时段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对研讨会进行学术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对华师马院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承办,与会人员克服疫情形势的影响,积极参会,会议线上线下秩序井然,研讨颇具热度、深度和广度,在线人数达到直播2000人数上限,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影响。

作者/通讯员:热依汗 连宇乔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