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章程修订研讨会

2022-11-01 12:23:16

10月26日、27日,我校在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召开学校章程修订专项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民以及学术委员会代表、学科代表、教代会代表、校史研究团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郭小川对章程修改稿及其注释稿进行了说明,与会专家和代表重点围绕学校历史脉络溯源,战略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定位,华师精神文化,学校实行“校院两级、以院为主”的管理体制机制等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对学校章程修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致同意,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全党全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学校本世纪中叶的长远发展目标明确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并认为在“世界一流大学”表征上,可以表达为“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综合性”“创新型”三个关键词,这样的奋斗目标更加符合党和国家对“双一流”建设大学的要求、更加契合学校新发展阶段的使命任务、更加反映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期盼、更加明确“北上广”师范大学三足鼎立的目标导向,应在学校章程修改稿中予以确立和规范。

杨中民充分肯定了本次章程修订专项工作会议成效,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以及各位代表的参与表示感谢。他谈到,要按照王斌伟书记以及近期学校校长办公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章程修订原则和依据,积极稳妥、推进章程修改,确保章程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做到于法有据,在贯彻落实好国家政策法规、新理念新精神的基础上,体现学校实际和办学特色。

王斌伟指出,学校章程是学校探索实施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途径,章程修订工作是关系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他充分肯定了会议准备充分、代表广泛、讨论踊跃。他代表学校感谢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小组前期所做的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各位代表和专家们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集思广益,增强章程修订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和针对性。二是要密结合党和国家的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既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切实将学校办学定位、发展理念和治理体系融入到章程修订中,确保章程的前瞻性、权威性和稳定性,既要上级认可、师生满意,又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待章程修改稿核准并公布实施后,应根据章程,对学校原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做好与章程相配套的建章立制工作,用章程来指导、规范和改进学校工作,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四是要以学校章程修订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增强师生的大局意识和主人翁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校之要者”,积极担当作为,踔厉奋进,共同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会议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专家代表们以专业、严谨的态度,对学校章程文本内容逐条逐句逐字进行认真研讨,并从法理性、前瞻性、严密性和导向性等方面进行逐条审议,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了本单位涉及条款内容的审议。

据悉,我校章程自2015年5月经教育厅核准实施以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新一轮高校章程修订工作的部署,学校成立了章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和章程修订工作小组。学校高度重视章程修订工作,王恩科校长多次召开章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章程修订工作作出了指示。学校章程工作小组坚持“开门修订”,先后组建了教育学、法学等多个专家团队,对章程修改内容重点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在征求意见环节,面向全校师生、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学术委员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以及校友代表约500多人征求意见,并收到有效建议157条。学校章程修改稿已经学校教代会审议、学校审核后,于2022年4月把第九稿提交教育厅初审。当前,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小组正在结合教育厅初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力争在年底完成章程修订工作。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