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新华网:华南师范大学牵头打造“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

2022-10-26 10:25:00

新华网广州10月26日电 近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牵头,全国110所高校、98个基础教育区域及中小学校,共208家单位协同共建的教育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启动会举办。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表示,教育部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总体框架下启动了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搭建教研信息平台,旨在激活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力从而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期待“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能够找好多元主体的结合点,发挥师范大学主体作用,共建大批优质教学资源,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咨询指导方面的重要功能,推动教研的高质量和体系化提升,让优质的资源惠及到更多教师。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认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时代新型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为突破时空限制,实现高效率教研协同、高质量资源共享、高水平教学服务提供了发展平台。希望该虚拟教研室能够通过校际协同和虚拟教研途径形成更为丰硕的教研理论与实践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介绍,“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自2022年5月的28家创始共建单位,发展到共208家单位参与教研共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由高校学者、学科专家、骨干教师所组成的虚拟教研共同体。

在建设方案汇报环节,“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表示,虚拟教研室未来建设内容将围绕“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四方面开展。

启动会现场。新华网发

启动会现场,与会专家围绕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5G+智慧教育驱动教学范式的转型与重构、人工智能与师范生教学实训质量提升等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分享。

报道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e6ab4859198419425fa9a1702b4a89fc&timestamp=64334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