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羊城晚报:华师牵头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探索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样态

2022-10-24 16:11:59

10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分委员会指导,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智能升级,何以为师”暨教育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工作启动会在华师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现场全程同步直播,在线参会和线上直播观会的人数最高达17196人。华师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授主持了启动会开幕式。

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模式

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教授牵头联合全国高校和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教育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教研室将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模式,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实施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培养胜任智能化挑战的教师,助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表示,教育部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总体框架下启动了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搭建集体教研室信息平台,旨在激活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力,助力教师教研朝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普惠、更加个性的方向发展。

郝杰指出,引导老师们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教育底部支撑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教育部公布了两批657个建设试点,教研室的成员已经接近6万人,而且88%的教研室都有中西部老师参与。”郝杰说,虚拟教研室建设是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重要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推动,期待华师牵头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教研室能够找好多元主体的结合点,发挥高校的主体作用,共建大批优质教学资源,发挥教指分委在咨询指导方面的重要功能,推动教研活动往更为高质量和体系化的方向提升,充分发挥出平台在推广教研成果方面的补充作用,让优质的资源惠及更多的老师。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致辞

打造有影响力的全国示范性教研平台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虚拟教研室是信息时代新型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其承载着撬动课堂革命,重塑教学生态,建设高校教研文化的时代使命,为突破时空限制,实现高效率教研协同、高质量资源共享、高水平教学服务提供了发展平台,对于促进区域间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呼唤具有智能教育素养的教师。由华师牵头联合国内两百多所知名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基础教育区域学校共建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是适应智能时代教师发展需求的高质量教研平台。

姜琳表示,希望教研室在未来能够通过校际协同和虚拟教研途径形成更为丰硕的教研理论与实践成果,落实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将“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示范性教研平台。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致辞

华师副校长陈文海在致辞中表示,华师在其漫漫办学历史长河中始终扮演“奋进者”角色,始终走在广东省教育改革前列,在推动广东基础教育改革、引领广东地方高校发展、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陈文海强调:“加强教师智能教育素养培养,是党和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智能时代的教育呼唤具有智能教育素养的教师。现如今,华师牵头主持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组织了全国110所高校、98个区域及中小学,共208家单位参与教研共建,已经初步形成了由高校学者、学科专家、骨干教师所组成的具有共同愿景和雄厚实力的虚拟教研共同体。”

同时,他对虚拟教研室寄予厚望,希望其能通过更深层次和更宽广度的教师教研交流,积极探索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样态,一起携手迈向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为培养胜任智能化挑战的教师、助力教育数字转型共同奋进。为未来教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推动“智慧融合、创新发展”和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打造全国高校虚拟教研室品牌、建设广东创新型人才高地作出应有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陈文海副校长致辞


共建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共同体

“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胡小勇教授作了教研室建设方案汇报,表示虚拟教研室以服务职前教师(师范生)和各类在职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核心,将共建“基于华师、面向广东、服务湾区和辐射全国”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共同体,从而培养胜任数字转型与智能升级挑战的教师。

虚拟教研室将对创新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联动大中小学教师虚拟教研,高质量开展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教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建设内容将围绕四个部分开展。一是“创新教研形态”,研究协同教师培养跨部门合作与多技术赋能作用的教研团队协同运行机制,构建以“线上线下相融合混合教研”为主模式;二是“加强教学研究”,组织参建成员开展“五类子课题研究”;三是“共建优质资源”,包括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知识图谱、优质课程、培训教材、教研资源等;四是“开展教师培训”,以“课程研修、课例研磨、课题研究”为载体,聚焦“教研问题”,培养智能教育的“种子教师”和“领头雁校长”。

虚拟教研室主持人胡小勇教授作建设方案汇报

启动会还邀请了包括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副组长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教育部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单位成都师范学院唐瓷教授、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李立副院长,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智能实训关键技术与场景示范产学研基地代表刘阳博士在内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教研报告和分享,分别就“数字化转型”“5G+智慧教育”“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智慧教育生态”“人工智能助力师范生教学”等研究主题,为线上和线下共一万七千余名观众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祝智庭教授作《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题报告

【记者】陈亮

【通讯员】周妍妮 吴迪华

原文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11/#/newsDetail/120138/41122748.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陈亮,周妍妮,吴迪华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余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