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羊城晚报:华南师范大学:立足培养时代“大先生” 建设“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2022-10-13 08:51:26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培养时代“大先生”,是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教师教育89年来一直所强调并践行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是确保广大教师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华师党委书记王斌伟表示。

2020年1月,华师获批“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以“构建关怀型师德,助力教师幸福”为核心价值追求,贯彻“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师德建设”理念,充分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特色,源源不断为我国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注入创新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孔子像 李宁/摄影

发挥地缘优势服务大湾区

建设高质量“教师共同体”

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师积极搭建大湾区教育和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教师教育学部。此外,华师先后发起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和粤港澳大湾区教师联合会,发挥地缘优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共同体”,推进教师发展共享平台建设。

2019年至今,华师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每届论坛均结合时代需求设置了不同的师德主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逐步成为大湾区教师教育合作建设的重要品牌。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过程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永恒的主题。正是基于此,我们坚持每年定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积极联动周边城市和港澳地区的教育发展,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师德建设的共享价值理念和实践路径,这对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共同体’,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师德建设合作平台具有重要意义。”华师校长王恩科表示。

2021年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赓续百年初心,做时代大先生”主论坛

2019年,华师“未来教育家”人才培养工程启动,该工程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华师师范教育特色优势,衔接名师名校长培训研修项目,旨在培养一批信念坚定、专业突出、敢于创新、具有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教育家。旅游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路璐在本科时参与了“未来教育家”二期培养工程,“在这些课程中我接触到学校各个领域拔尖的老师们,他们所教授的内容,涵盖了现在教育行业的新兴方向和更前沿的资讯、信息,让我非常受用”。

2021年,基地在湾区遴选出22所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实验学校,调研、诊断、指导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派师范生进校见习研习,充分发挥职前职后一体化优势,为大湾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学校。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学校授牌仪式

倡导关怀型师德

师德国培十年创新探索

华师是一所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牌师范大学,其创办于1933年,师范教育史可溯源至1921年创建的广州市立师范学校。一代代华师人秉承建校之初“研究高深学术,养成社会之专门人才”的宗旨,践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为国家培养了80余万名教师和各类人才。

从2013年起,华师受教育部委托,连续十年开展“国培计划”师德培训者培训项目(以下简称“师德国培”),师德国培以关怀型师德理念为导向,以“做温暖的师德践行者和传播者”为培训目标,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创新探索,至今已培训了1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师德培训者,打造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有感染力的思想政治与师德培训队伍。

“国培计划”师德培训者培训项目学员研讨现场

有着三十余年资历的教育人陈润桃是华师2013年的第一期“师德培训”的学员,当年的培训仍让她记忆深刻:“那是我人生路上所有培训中最受启发、最有思考、最让我回味的一次。我徜徉于师德的探索、德育的追寻,获得了精神的愉悦、心灵的成长。从那次培训开始,我的师德践行之路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方式。”

华师师德国培项目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因其鲜明的培训特色、良好的培训体验、丰硕的培训成果,广受同行赞誉、学员好评,在教育部项目匿名评审中名列前茅。2017年《“国培计划”(2013-2017年)师德培训者研修项目的创新性实践》师德培训案例,获得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最佳实践案例奖”一等奖;2020年11月师德团队申报的《传递关怀,培育温暖的师德实践者和传播者》获教育部“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典型工作案例。

“国培计划”师德培训者培训项目“破冰之旅”团建现场

培养“四有”好老师

师德巡讲走进粤东粤西粤北

自2021年起,基地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在全省各地开展了多场师德巡讲活动,在一线教师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每场活动均有十多万人次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今年,基地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走进粤北翁源、粤东陆丰,并即将走进粤西地区举办师德巡讲活动,提高基地教育帮扶、辐射引领作用。

“点亮·唤醒 做时代大先生”广东省2021年“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巡讲活动

师德巡讲活动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双减”背景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巡讲,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向广大教师展示了各位优秀教师的风采,鼓励广大教师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完善师德巡讲常态化工作机制,组建立体化、多层次、递进式的师德宣讲团成员库,持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极具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师德巡讲优秀案例,持之以恒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2022年广东省师德巡讲走进韶关市翁源县“做一个有爱的好老师”教师TED演讲现场

在疫情暴发初期,基地还与华师教师教育学部、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以“凝心聚力抗疫情,师德师风践初心”为主题的师德“云”论坛,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知名专家、一线教师等千余名跨界代表就抗疫背景下的专业引领与师德建设,进行“云端”互动。

学术研究引领

打造南方师德师风建设卓越品牌

华师党委把基地建设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工程”,由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基地主任,分管副校长担任基地执行主任,并由教师教育学部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团委等党政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共同参与建设,充分发挥基地研究、培训、测评与智库功能,努力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模式,打造南方师德师风研究与建设的卓越品牌。

基地整合了华师道德教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小学德育》杂志社等相关部门的研究力量,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师德研究与实践创新。为把握全国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2021年,基地对全国各省级行政区的5万余名教师进行调研,涵盖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纪律以及自我修养等方面,完成40万字调研报告,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撑。另外,华师还设立了教师发展与管理专业“德育与师德培训研究”方向硕士点,为师德教育输送高质量人才。

在舆论阵地的打造上,基地利用多种渠道,形成舆论矩阵,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基地公众号“师道华南”自2020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积极传递展现当代优秀教师集体和个人的师德风貌,致力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品牌。

《中小学德育》杂志办刊37年以来,树立了一批包括时代楷模陈立群等在内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德育与师德标杆人物,与教育部有关司局共建“区域德育”“师德研究与实践”专栏,发挥德育与师德风向标和参谋部的作用。栏目建设与国培项目、师德论坛等项目有机衔接,进一步扩大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中小学德育》杂志“师德研究与实践”专栏开栏专刊

此外,基地策划还编写了《中小学师德魅力人物50例》和《中小学师德故事30例》,用生动、丰富、鲜活的师德人物与师德故事诠释新时代师德内涵,获得了广泛关注。

《以爱温暖,向光而行:新时代师德魅力人物50例》正式出版发行

十年探索有所成。基地执行主任、华师副校长陈文海表示,在下一阶段,华师力争通过五年时间,把基地建设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华南、面向全国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中心、示范性师德培训中心、师德师风测评中心与师德教育课程研发中心,成为以面向基础教育学校为主、兼具面向高校,纵向贯通衔接、横向渗透互学的“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华南师范大学校训“艰苦奋斗 严谨治学 求实创新 为人师表”

《羊城晚报》10月12日报道版面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11/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