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钊:当代学术要重视出土文献

2015-04-28 16:59:57
学术讲座

4月24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到我校大学城校区作了题为“中国古代的‘兵阴阳’”的学术报告。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文学院及商周金文研究中心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通过对照甲骨文、汉简、马王堆帛书、楚兵戈等出土文献和《孙子兵法》、《太白阴经》、《虎钤经》、《武经总要》、《武编》、《兵镜》等传世典籍,刘钊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国古代祭祀的历史情形,阐述了“兵阴阳”作为术数之学和阴阳五行之学,在军事和战争中的应用。

刘钊以“兵阴阳”为例,提出了出土文献研究包括“兵阴阳与术数名称的纠葛”、“兵术数中的道教因素”、“古人对兵术数一类术数的态度”、“对兵术数的评价“等几个思考方向。

关于近年来出土文献呈井喷式增长的态势,刘钊说:“这些材料非常重要,有很多彻底地颠覆了我们的传统观念,修正了我们很多的历史,补充了很多我们不了解的东西。”他引用了史学大家陈寅恪先生的“学术预流”说,强调了出土文献对于文史哲各科治学的重要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学术,这个时代的学术就是要重视出土文献。”

作者/通讯员:李海花 李晓琳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