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科学网:“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 钟南山等院士专家为中小学教师授课

2022-07-28 01:44:54

7月25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共同承办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在华南师范大学正式开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义刚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围绕如何做好中小学生科学教育,为线上线下的中小学教师直播授课。

钟南山阐述了聚焦创新动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养等方面提升现阶段教师的科学素养。而徐义刚通过核冬天假说、核冬天火山学证据、超级火山以及宜居地球等科技知识,讲解了如何启发小学生的科学兴趣。

钟南山认为,中国科学教育应当树立的IMH体系,I即Innovation(创新), M即Sense of Mission(使命感), H即Humanity(人文)。在钟南山看来,培养青少年创新的动力,不仅要凭借兴趣,更要注重使命感。他说,中小学的科学教育要从使命(要我做)中培养出兴趣,进而发展为热爱,形成个人的追求(我要做),才能形成真正的创新。

“科学教育承载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重大责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专门为此次开班仪式录制了视频致辞。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大力支持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他希望参训教师将培训所学融入贯穿于日常教学实践,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作为广东教师教育‘龙头’,华南师范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工作,率先成立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理化生等优势学科,开展多层次实验教学训练,形成注重探究实践的专业文化。”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此次暑期学校更加重视发挥院士等科学大家作用,更加注重利用科研机构科学教育资源,更加聚焦提升参训教师科学素养,这对探索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中小学科学教师队伍是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中小学科学教师科学素养对于提高科学教育质量、扩大高素质创新后备人才‘基座’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视频讲话中高度肯定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水平师范大学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启动了科学教育本科招生计划,并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通过高质量、高效率的培训,打造教师培训品牌,探索科教融合跨部门多单位合作的培训组织模式。

“本次暑期学校是‘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活动的重要举措,致力为中小学教师打造一场专属的科学盛宴。”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表示,作为中国科学院机关派出机构,广州分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自身特色和不可替代性,努力把长板做长,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广州分院携手广东省科技厅、省科协、省教育厅等单位,围绕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推动建设一批科学传播基地,推动开展“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中科院科学节、科学教育校长论坛、格致论道·湾区、英才计划、博士课堂、少年科考队、科学少年说、嗨科普”等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向社会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此次暑期学校于7月24日至2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活动汇聚两院院士和一流教育专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帮助参训教师深化科学课程标准理解,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文章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7/483343.shtm

作者/通讯员:朱汉斌 马学涛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余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