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海副校长带队拜访钟南山院士深入交流科学教育工作

2022-07-15 14:21:01

7月13日下午,我校副校长陈文海带队前往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拜访钟南山院士,就2022年暑期华南师大和中科院广州分院联合承办“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听取钟南山院士的指导和建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院长范冬萍、党办校办副主任王丰陪同前往。

会上,陈文海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科学教育背景情况,他指出,当前国家尤为重视科学教育工作,但从我国科学教育现状来看,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科学教师的培养工作。同时,陈文海简要汇报了目前我校在科学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未来科学教育工作设想。他表示,华南师大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全面服务广东乃至全国科学教育发展,是学校的职责和使命,接下来,华南师大将以圆满完成教育部委托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为契机,立足学校的优势特色,强化与科研院所的协同育人,为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营造科学教育良好氛围、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务实工作。

钟南山院士对华南师大在科学教育工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对2022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启动实施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整体规划、主题内容、课程设计等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并对科学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钟南山院士多年来一直耕耘在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对科学教育的独到见解和心得体会。他认为,科学教育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植对科学的兴趣和使命感;科学教育不仅仅是自然科学的教育,还应包括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是创新与人文的内在结合。钟院士对科学教育的见解,显示出了科学家治学严谨的作风与高度的责任感,为我校今后推动科学教育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启发和指导。

张卫、王红、范冬萍分别就科学教育培训的具体安排、我校科学教育未来的工作、义务教育科学课程与教师科学核心素养培养等工作向钟院士作了汇报。会后,陈文海向钟南山院士赠送了华南师大文创“文房四宝”作为纪念。

据悉,华南师大将于7月24—27日,在石牌校区面向100名小学科学教师举办专题培训,同步通过平台直播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钟南山院士将出席开班仪式,并做科普专题讲座。

作者/通讯员:王丰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