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本科师范生教育实习正式启动

2022-07-13 17:38:30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划,我校2022年本科师范生教育实习已正式拉开帷幕。2900多名学生将于9月初奔赴各实习学校,在实习实践中锻炼教学技能、班级管理能力与教研实践,实现由“师范生”转变为“教师”的过渡,为今后独立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6月23日,教务处召开了教育实习指导老师培训会,包括学校“混编”实习、“专项”实习和学院“统编”实习在内的近60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赵艺就“实习生的师风师德教育与引导”、“教育实习中的防疫安全工作”、“实习工作实效与价值”等方面做了重点指导,希望指导老师们能在知悉职责的基础上,尽心尽责做好教育实习指导工作。教务处李霓虹老师对财务信息要求、教育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

7月1日至3日期间,各教育实习指导老师通过线上形式与实习生举行见面会,共计76场。指导老师们会前积极联系实习学校,明确实习工作安排;会上组织实习生签署《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师范生教育实习师风师德个人承诺书》,为实习学生详细解读实习概况与要求、组建实习团队、遴选实习队长、解答实习生疑问等。基于2021年教育实习工作反馈调查报告,今年师生见面会增设实习学校负责人参会交流环节,提高实习工作沟通协调效率。

7月6日,教务处组织全体实习生开展线上实习动员会,赵艺副处长在会上做实习动员讲话;心理学院王增建老师作“观于无我,诲人不倦”的心理调适主题报告,王老师通过案例结合理论的方式建议实习生要在实习期间要摆脱过度的自我关注,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用空杯心态从容地教育学生、参与实习学校其他工作事务,友善地与人交往。动员会后,李霓虹老师对全体实习队长进行了“构建优质团队”的工作培训。

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以及广东“新师范”建设行动要求,结合目前中小学教师能力素质培养需求,为更好地推进师范生教育实习实践,我校今年继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充分利用在线工作坊指导平台,加强与地方教育局及各联盟学校合作,加强教育实习评价反馈机制建设,促进多位协同育人机制。

作者/通讯员:李霓虹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