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名家名师讲坛”首期开讲

卢晓中教授阐释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人文向度

2015-04-24 17:19:56
学术讲座

4月21日晚,教育科学学院“名家名师讲坛”首期学术讲座举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教授作关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人文向度”的专题讲座。

卢晓中教授立足现实背景指出,现行学校制度下的人文缺失严重,学校办学的目的和重点的错置,学校评价机制的缺陷,无一不制约着当今学校建设的发展。而作为教育科学学院的一员,秉承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精神,老师和学生都应更关注这类问题并不断探索解决方法。卢晓中教授联系十八届三中全会中谈及的教育发展方向,提出了人文发展的五个制度:良性竞争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激励制度、发展制度以及评价制度。这些人文发展建设观点的提出,引发了师生深入的思考。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卢晓中教授引导在场师生深入地思考现今出现的教育问题。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学术的精神和魅力,让会场内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会意的笑声。杨思机老师、郑琰老师等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胜昌主持。

据悉,教育科学学院2015年开始创设“名家名师讲坛”,邀请国内外教育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面向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举办学术讲座,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术人文素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学院思想育人的文化品牌。                            

作者/通讯员:陈冬梅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