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圆梦小康——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展” 在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

2022-07-01 16:50:55

2022年6月30日,“百年奋斗圆梦小康——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展”(华师站启动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文化艺术空间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三级调研员胡海,广东省方志馆副馆长杜冬生,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岩,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吕美荣,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徐能源,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书记万日融、馆长赵淦森、副馆长王中向、王玉波,以及方志馆的同行、图书馆的老师等。

本展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南方杂志社协办,广东省方志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承办,展现广东在全国脱贫奔康事业中的广东贡献、广东智慧,并首次亮出我校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决胜脱贫攻坚的华师答卷,旨在加强我校师生对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和举措的学习,提高其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仪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岩、党委组织部部长吕美荣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帮扶连南县大掌村和社墩村、揭西县月翁村、信宜市思贺镇的情况,展示了我校在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路上的决心。多年来,我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入国家脱贫攻坚战中,以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等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脱贫成效显著且有典型性,形成了“华师经验”。帮扶工作得到广东扶贫信息网、乡村干部报及帮扶地方媒体的多次报道。

广东省方志馆副馆长杜冬生分享了办展的初心,“让更多人了解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并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的愿景与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一拍即合,故促成此次巡展。同时,希望将来在其他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三级调研员胡海表示,我国脱贫奔康已取得全面胜利,现在高校赋能乡村振兴,要发挥好自身人力、智力、科技等优势,探索乡村多元化发展路径,有效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书记万日融代表图书馆接受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三级调研员胡海捐赠其著作——《大国战贫:胡海脱贫攻坚主题书法作品集》,并颁发收藏证书。

这是一次“馆校共建合作办展”的重要尝试,我校图书馆承担起桥梁的作用,连接学校与省方志馆,搭建我校脱贫奔康工作纪实及成果的展示平台,助力我校师生深度学习与交流。 “小康梦圆”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广东正大踏步向着“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迈进,华南师范大学也将持续赋能“乡村振兴”,在祖国大地播撒教育与文化的“希望之种”。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展!

展出时间:2022年7月1日—8月31日

展览地点: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文化艺术空间

咨询电话:020-85214518-897

作者/通讯员:颜蕴琦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