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13年“十大校园新闻”评选结果出炉

2014-07-24 16:15:04

2013年,是华南师大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顾80周年办学光辉历程,师生校友齐心凝炼大学精神,向更高水平大学再出发的一年。
        今年2月,校党委宣传部、学校新闻中心一如既往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开展2013年“十大校园新闻”评选活动,回顾和铭记学校事业发展的难忘时刻。经过全校师生的网上投票,校党委宣传部、学校新闻中心以新闻价值、影响力、对学校发展意义为指标,选出2013年影响华南师大发展和师生员工学习生活的“十大校园新闻”,现按时间顺序,公布如下:

        六项优秀成果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项
        2013年5月,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结果出炉。我校共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刘同舫论文《人类解放的进程与社会形态的嬗变》、卢晓中论文《大学精神文化刍议》获得二等奖,张桂光著作《商周金文摹释总集》、徐晓东论文《计算机支持的协作概念改变的实证研究》、范冬萍论文《The Tension Between Holism and Pluralism: Comment on ‘Creative Holism’》和董志强论文《制度及其演化的一般理论》获得三等奖。
        【评选理由】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年评选一次,被视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我校获得的成绩,展现了学者勇于创新的精品意识和学校人文社科整体科研实力的日益提升。

        我校学子连获广东和全国“挑战杯”佳绩,大四学生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亚洲赛区金奖
        2013年5月21-22日,在广东“挑战杯”决赛上,我校教信学院学生获特等奖,其阶段性成果已被天河区教育局相关教研平台采纳推广。经管学院、南海校区、物电学院、化环学院等5件作品同获特等奖。10月18日,在全国“挑战杯”决赛上,我校选送6件参赛作品有4件获奖。化环学院学生论文获一等奖。教信学院学生论文获二等奖及“交叉创新奖”三等奖。“交叉创新奖”为本届竞赛首设。此外,我校还获高校优秀组织奖,成为2015年全国“挑战杯”发起高校之一。
        2013年10月4日至6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亚洲赛区比赛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我校7名2010级本科生参加两支联队,斩获亚洲赛区金奖,并于11月1日至4日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参加决赛。获奖联队是由华大基因研究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部分学员组成,我校大四学生与国内名校学生联手作战,并在团队中担当重任。
        【评选理由】追求优秀是一种信念。“挑战杯”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我校学生在挑战杯取得的优秀成绩,体现有效的教学方式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此外,凭借着优秀的学术平台,与国内名校学生联手合作,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硕果,是我校人才培养的又一佳绩。

        无线校园时代来临
        2013年5月29日,我校“智慧校园合作项目”上线,校园无线网正式投入使用,覆盖石牌和大学城两校区。无线网共部署1000个热点,基本覆盖学校公共场所,高峰在线人数接近5000人。
        另外,校园移动平台“华师小木”11月8日正式上线。该移动平台包括校园门户、微华师、校园应用、学友圈等四大功能板块。通过“华师小木”,可以用移动工具随时了解校园要闻、公告、课表、成绩、图书馆借书详情、失物招领、实习兼职信息等,还可以通过学友圈建立班级群聊组。
        【评选理由】校园无线网络的投入使用和“华师小木”的正式上线,面向全社会开放开发环境、接口和数据标准,全校师生、校友、企业和社会力量均可以为平台提供各种“金点子”,特别是鼓励学生团队参与项目开发。这些措施的推出,拓宽了我校与社会各界信息交流的渠道,是学校着力提高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和服务能力的体现。

        总投资3600万的学生公寓“星河楼”落成使用
        2013年6月7日下午,由星河集团捐资3000万、总投资3600多万兴建的学生公寓“星河楼”举行落成典礼。1167名女生陆续搬进这座学校目前住宿条件最好的宿舍楼。星河楼房间内置空调、独立卫生间、热水器及电风扇等设备,占地面积1716平方米,共有306间宿舍、1224个床位。此外,学校还分别与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建立起更全面、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评选理由】星河楼的落成和使用,是学校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和生活环境的体现。

        百岁教授李育中辞世
        2013年6月28日,百岁教授李育中先生在广州辞世,享年103岁。李育中祖籍广东新会,1911年1月5日生于澳门,是我校资深教授,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教育家,当代岭南文化名人;在我校中文系、外语系、美术系任教长达36年,被誉为“华师一宝”。在文学、翻译、绘画、书法、电影、教育等领域皆广泛涉猎而卓有建树。
        李老一生写就多个“第一”:第一个翻译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诀别武器》;第一个介绍俄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抗战期间写下《缅甸远征记》,是我国最早记录远征军战史报告文学之一;第一个译介法国存在主义文学大师萨特和美术巨匠毕加索;第一个为尼采“翻案”;第一个评介卡夫卡并翻译其作品……
        【评选理由】“我自吹笙倩人唱,一帘花影月婆娑。”名师大家,是大学殿堂的明灯,是文化传承的根脉。李老已远走,但他的道德文章和人格魅力却始终温润着我们。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7月初,我校开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构建和谐校园”,针对“四风”突出问题,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活动过程中,学校组织多层面的座谈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各种学习交流会,开展15个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建章立制。期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梳理出76项整改台账,其中,63项已经立行立改基本销账;机关部处221项整改台账,205项已经基本销账,60项立行立改重点内容已经整改完毕;二级学院和教辅单位508项整改台账,其中423项已经完成并销账;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学校已经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了沟通说明;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项目正在研究推进,纳入制度建设。对1994年以来近332项制度进行废改立,对85个常设议事机构进行了撤并调建,网上公开121条办事流程。活动开展以来,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公经费”下降32.3%,公务接待费下降49.8%,公务用车费下降14.2%,公务出访费下降28.1%。构建长效机制的32项制度已经出台20项,另12项将于2014年初教代会年度会议审议后出台。
        【评选理由】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以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来推动解决学校内涵式发展。经过整改,学校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学校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大学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弘扬,有力地推进了高水平大学及和谐校园建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出炉,华南师大再创新高
        2013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3年度审批结果,我校共获批85项,资助经费4886.5万元。获资助项数和经费数仅次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居全国师范院校第3,在非“985工程”师范院校中排名第1。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冯启理教授“家蚕翅原基变态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是我校时隔17年第2次获得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立项经费301万元。由心理学院莫雷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获批经费400万元。这是我校有史以来获国家基金资助单项经费最高的项目。在全国仅有的5个心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中,我校获批此类项目数和资助经费总额最多,累计资助经费共800万元。
        【评选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获得,为我校自然科学研究的持续发展夯实了地基,提振了科研工作者的信心,为学校“追求卓越”的办学理想作了最好的注释。

        苏尼・斯文贝格院士荣获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3年9月29日下午,我校特聘外国专家苏尼・斯文贝格(Sune Roland Svanberg)院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亲自为其颁奖。 9月30日, 苏尼・斯文贝格院士及其夫人卡塔琳娜・斯文贝格(Katarina Svanberg)教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会见。
        此外,斯文贝格院士在京期间还接受了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期刊《国际人才交流》的独家采访。本年度共有50名外国专家获得“友谊奖”,斯文贝格院士是广东省唯一一名荣获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
        【评选理由】 一所高水平的大学不仅要有本土视野,更要有国际视野,吸引海外人才对大学学术境界的开拓至关重要。斯文贝格院士的国际友谊和学术风范,将为我校站在国际学术前沿打下更好的基础。

        纪念建校八十周年
        2013年11月30日,华南师大建校80周年纪念活动在石牌校区举行,两万多名海内外校友回来为母校祝寿,在校庆主题曲《回家》歌声中动情回忆“那些年”,享用“怀旧午餐”,补拍毕业照,“将军班”看望恩师,“缘定华师”80对校友夫妻身穿学重温浪漫校园爱情,校庆音乐会等各类活动也给师生校友们营造了其乐融融美好氛围。此外,学校和凤凰卫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等展开深度合作,策划五种“木铎金声”大学文化精品:一片(电视纪录片)、一书(图文书籍)、一刊(报刊特刊)、一专栏(报纸专栏)、一展(校史图文展);赴香港拜望我校著名校友饶宗颐先生;邀请了欧洲规划学术界大师文森特・纳丁,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长江学者陈振明、黄少安、桑兵和我国著名指挥家严良堃等名师,举行高质量讲座;举办“教师教育改革与基础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对当下教育改革面临的瓶颈与对策进行深入探讨。
        校庆结束后,学校知名度得到显著提高,2013年校外媒体对学校的重点新闻报道三百多篇。在2014年中国校友会关于最受媒体关注的大学排行榜中,华南师范大学位列第一名(2013年为50名)。
        【评选理由】 2万多名师生校友齐聚母校共同感受学术大家庭的温暖,见证一所历史悠久学府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是为传承历史文脉,凝聚大学精神,积蓄雄厚力量再出发。八秩师大,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朱诗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朱诗亮教授与香港大学汪子丹教授合作完成的项目《量子几何相位及其相关问题研究》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接见并合影留念。该项目发表的20 篇核心论文中,PRL10 篇,被Nature、Science、PRL等SCI 论文他引1137次,8篇代表论文他引602次。
      
        【评选理由】 朱诗亮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为学校自然科学研究赢得了很高的荣誉。这些成就的取得,意味着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培植了深厚的土壤。  
 

作者/通讯员:徐能源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