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南方+:华师校长王恩科:坚守师范底色,当好南方教师教育排头兵

2022-06-24 09:04:53

【编者按】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有8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实现本科高校、公办高职院校21地市全覆盖,推动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跨越式的大改革大发展。

为展示广东高等教育发展成效,展现全省高校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部署和实践,省教育厅联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即日起推出“奋发有为 争创一流”全媒体报道,敬请垂注。

“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不久前举行的“榜样华师——华南师范大学2022年学生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为学生们送上寄语。目前,“榜样华师”已举办六届,选树了一大批学生榜样,成为华南师范大学“三全育人”文化品牌。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

“学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师范’底色,坚定不移当好中国南方教师教育排头兵。”日前,王恩科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时表示,华师将加快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朝着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的目标阔步迈进。

确立“两高两化”发展战略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您如何理解这句话?

王恩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既是要求,也是方向,华师一直在认真贯彻落实。华师作为一所具有革命传统的师范院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复兴民族”是学校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建校近90年来,华师扎根南粤大地,牢记培育大国良师的使命,深耕师范教育,为社会培养了近70万师资和各类人才。

华师石牌校区航拍图。校方提供

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提出“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的办学思路,确立了“两高两化”发展战略,包括打造人才队伍高地和科研创新高地,以及实施国际化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力争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路,为国家和广东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近年来,学校实现了哪些主要突破?

王恩科:这几年,华师进入加速发展期。概括起来,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的突破:党的领导显著加强、学科优势有力彰显、人才培养成效突出、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师资队伍逐步壮大,以及教育服务不断深化。

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2020年,我们入选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华师获评4个A类,A类学科数并列广东高校第3名。9个学科进入了ESI世界前1%。

又如,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有45个本科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面向师范生的“东芝杯”教学技能大赛中,华师累计获奖人数及一等奖人数,都能排在全国师范大学前二。此外,我们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和经费数,稳居师范大学前三;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数,也排在师范大学前四,科研实力不断提升。

华师学子在“东芝杯”教学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校方提供

打造思政“六课”推进铸魂育人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目前,华师拥有4个校区,如何实现不同校区的学科专业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王恩科:我们现在有一校三地四校区,所以在功能定位上一定要弄清楚。学校按照错位布局、异地共建、协同发展的理念,全面推动基于优势学科、空间布局和服务面向为核心的校区总体规划。

一方面,我们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校按照“石牌校区重点发展教师教育相关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大学城校区重点发展文理基础类学科、南海校区重点发展新工科、汕尾校区重点发展交叉性与应用型学科”的思路,凝练一校三地四校区办学特色,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学科空间布局。

华师汕尾校区航拍图。校方提供

另一方面,坚持服务地方发展所需。比如,在将广州石牌和大学城校区建设成为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主要供给源的同时,我们瞄准佛山制造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南海校区“新工科”建设。汕尾校区的开办,填补了汕尾市本科及以上层次教育的空白,也将力争打造成服务汕尾和粤东地区的桥头堡。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层次人才培养。

王恩科:是的。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了“一体两翼”人才培养体系,并以此为牵引,不断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把牢育人的方向。

我们还积极打造思政“六课”,通过“思政第一课”引领、思政金课带动、课程思政联动、网络思政覆盖、师德师风强化,以及社会实践培育,构建了“六方协同”的“大思政”格局,推进铸魂育人。

实施助力基础教育“1+N”行动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如何推进“新师范”建设,为大湾区培育更多的“大国良师”?

王恩科:教师教育是华师的立校之本,我们要以“新师范”建设为引领,持续擦亮“师范”金字招牌。

具体来说,我们将围绕政府高校中小学深度协同、高水平学科学术与高水平教学学术相互支撑、本硕培养、学科知识输入与教学技能输出、职前职后培育等五个方面,着力塑造五个一体化的“新师范”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拟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N”行动方案》,坚持对口帮扶与高端引领相结合、目标导向与订单式行动相结合的思路,依托师范教育优势,针对不同区域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具体需求,分类施策,助力大湾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培育“大国良师”。

华师石牌校区文化广场孔子像。校方提供

【案例】

心理学部: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

华师心理学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使命,形成了“党建引领、立德铸魂、家国担当”三位一体的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工作体系。

心理学部坚持师德为先,以党建引领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雁阵式人才梯队。同时,坚持以德为先,教书育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部坚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经过多年耕耘,华师心理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心理学部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

2021年9月,华师汕尾校区迎来首届新生。校方提供

汕尾校区开办,让当地迎来首所本科高校

去年9月,华师汕尾校区迎来首批新生,标志着汕尾市拥有了当地第一所本科高校。投入使用的汕尾校区,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一个国家“双一流”大学扎根办学的校区,也是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本科高校全覆盖的关键一环。

汕尾校区自建设办学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办学成果显著,开创了“村委会里办大学”“鱼塘蚝田建高校”的独特历史,摸索出一条在欠发达地区办高水平大学的新路子。

当前,汕尾校区正在按照“交叉性、应用型、高品质”定位,高标准、高起步、高质量建设,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大学的示范区、高水平大学的增长极、服务汕尾和粤东地区的桥头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华师学子在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广东站)中获得冠军、季军的好成绩。校方提供

【数读】

▼办学声誉不断提升。在CWUR2022-2023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651名,排全国师范大学第5位。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第78名,排全国师范大学第7位。

▼学科水平稳中有进。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获评4个A类和12个B类学科,其中心理学是广东高校4个“A+”学科之一,A类学科数位居全国高校第37、广东高校第3。9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ESI学科数位居全国师范大学第4,4个学科进入前5‰。

▼人才培养成效突出。学校现有64个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45个、省级19个。21个师范专业中,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其中国家级18个。

▼师资队伍量质齐升。学校专任教师及研究人员规模达到256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全职)总数达到167人次,跻身全国师范大学前列。

▼科研创新取得突破。学校现有2个国家级科技平台,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达113个。近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和经费数稳居全国师范大学前三,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数稳居师范大学前四。

【记者】汪祥波

【拍摄】梁钜聪(署名除外)

【通讯员】杨柳青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张会玲    校对 罗健鹏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6/23/c6617862.html

头图设计  吴烨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