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拿大高贵林孔子学院2022年度理事会圆满召开

2022-06-22 11:15:39

北京时间2022年6月16日上午(温哥华时间15日傍晚),华南师范大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四十三学区合作建立的高贵林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于线上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方理事长杨中民、我校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谭伟红、副主任秦洪雷、中方院长孙兵、华师附小副校长江伟英,加拿大高贵林四十三学区教育局长、加方理事长Patricia Gartland女士、加方院长李伟,以及四十三学区教育局相关官员等中加方代表共13人出席了理事会,会议由谭伟红主持。

杨中民概要回顾了中加双方合作开办高贵林孔子学院的友好合作历程和孔院建设取得的成果,强调在孔子学院转隶之后我校对孔院工作继续给予全力支持,希望华南师范大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四十三学区继续友好合作,同时努力拓展中加中小学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扎实推进中加教育交流。

Gartland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我校对高贵林孔子学院的汉语语言项目﹑在线资源建设﹑中文教师培训等项目的长期支持和帮助。她特别介绍了孔子学院长期支持的学区中英双语项目所取得的成就。今年,恰好是该项目首届学生高中毕业,是K-12项目的一个历史性时刻。同时,她还表示过往中国之行给她留下的美好回忆,尤其是观摩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课堂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在双方理事长致辞后,与会代表共同听取了高贵林孔子学院中加方院长和项目协调人分别对2021年财务决算、2022年计划开展的项目及预算、孔院工作活动亮点及对当地社区汉语和文化项目的支持等报告。2021年虽然疫情严峻,但高贵林孔子学院9个孔子课堂携手一道平稳运行,完成了本年度的预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出色的成绩。孔子学院注册学生人数超2200人,并荣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0-2021汉语考试优秀考点”称号。在我校的大力支持下,孔院完成本年度双语图书馆建设的第一期工作,并开展了网上中文分级阅读项目,助力约500人次的汉语阅读教育,师生反响热烈。

作为对加方会前提出的双方缔结姊妹校意向的回应,会议特别邀请江伟英向加方介绍了华师附小的概况,特别是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理念和实施成果。双方都对缔结姊妹校充满期待,同意会后就缔结事宜进一步磋商。

加拿大高贵林孔子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与加拿大高贵林学区教育局共建,由2008年的孔子课堂初创,2011年升格为孔子学院,主要致力于中小学校基础教育领域的国际中文教学,在公立和私立中小学校设立了9个孔子课堂,已有3个孔子课堂开展汉语学分课程。由于办学成绩卓越,2014年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为加拿大本土学生搭建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宝贵平台。

作者/通讯员:叶晓霓 | 来源: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