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才为我校MPA学员讲述“中国梦与中国制造”

2015-04-22 15:15:21
学术交流

4月18日上午,受公共管理学院范冬萍院长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做客华南师范大学MPA 教育中心,为公共管理学院MPA学员作了题为《中国梦与中国制造》的专题报告。

陈伟才从“制造”、“创新”、“社会责任”三个关键词阐述中国梦与中国制造的密切联系。他以手机、汽车行业中的美国iPhone手机、韩国三星手机、德国奔驰汽车等为例,分析了国内制造业与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差距,并指出国家的强大需要制造业,制造业代表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在当前比较浮躁的社会环境下,国家更需要创新驱动发展,需要能静下心来搞研究的人。陈伟才尤其强调,企业发展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以近年来的“电信诈骗”为例指出,问题的重要成因就在于某些企业没有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而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不仅立足于自身企业发展,同时也非常注重承担社会责任。

讲座互动环节,围绕“公务员所‘制造’的价值是什么?公务员应该如何创新?”、“在国企改革的大环境下,格力电器是如何应对的?”、“体制外是否更容易实现中国梦?”等诸多热点问题,陈伟才与现场MPA学员进行了热烈互动。最后,他以“慎独”、“慎友”、“慎权”,孝敬父母、养育子女、回报社会、实现自我回应了自己关于工作、事业与家庭关系的看法。

作者/通讯员:程炜 崔团结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