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第二届微团课大赛决赛精彩呈现

2022-06-15 08:56:55

6月9日,由校团委主办、历史文化学院团委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第二届微团课大赛决赛举行。我校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陈璐老师,暨南大学团委书记张高祥,广州市团校袁珊老师担任决赛评委,校团委书记连泽纯、副书记向娟,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范双利,各学院团委书记观摩决赛。

自今年4月份启动比赛以来,共收到144份师生作品,经过初审和复审环节,有6名教师和10名学生进入到决赛。最终,法学院等5个学院获“最佳组织奖”,胡国胜等9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叶紫琪等6名教师分获教师组一、二、三等奖,戴露莹等10名学生分获学生组一、二、三等奖。

教师组意蕴深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叶紫琪的《青春的征途向何方》以政管学子应征入伍、支教下乡的故事,聚焦青年职业选择;生命科学学院蔡臻臻的《奋斗青春,积极人生》引导青年拒绝“躺平”,“蹲下”以蓄势待发,“站起来”助力祖国建设;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匡杰的《不忘为师从教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使命》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个人成长成才的影响,阐述了对育人初心使命的理解。教师组选手循循善诱,诠释教育初心;谆谆教导,尽显师者风范。

学生组朝气蓬勃。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晓华的《赤心扬马列,青春正当时》讲述了华师学人陈唯实教授的教育实践故事,呼吁青年秉承赤诚之心,传递马列真知;生命科学学院戴露莹的《青年实干,不负“粮”心》以生命科学学院唐晓艳教授团队研发“洁田稻”的故事,引导青年发挥专业特长,建功乡村振兴;历史文化学院叶墁华的《你的名字》将共青团百年发展史娓娓道来;历史文化学院安苏热·托乎达热的《红旗飞扬数千里,党恩播撒我心间》讲述了“两班”政策惠及少数民族学子的故事;文学院刘沛然的《以“青春之我”唱响“青春之歌”》着眼于“最美支教老师”陈晓婷的感人事迹。学生组选手青春风采飞扬,彰显使命担当。

在赛后点评环节,张永刚老师说:“一堂好的微团课要精心选题,有吸引力和获得感;要培养问题意识,以关键问题为导向;要变‘大道理’为‘小故事’、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今年的团课授课内容相较去年,内容更加丰富,更具学院特色。”

建团百年之际,校团委打造微团课大赛,是持续引领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升我校青年讲好红色故事的有力举措。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深化和推广微团课大赛成果,以生动的团课形式,带动广大青年增强团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微团课大赛获奖名单

教师组

奖项

学院

主讲人

作品名称

一等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叶紫琪

青春的征途向何方

二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

蔡臻臻

奋斗青春,积极人生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匡杰

不忘为师从教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使命

三等奖

历史文化学院

李斌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雪梅

信仰的力量

旅游管理学院

秦宁

乡村振兴中文旅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学生组

奖项

学院

主讲人

作品名称

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陆晓华

赤心扬马列,青春正当时

生命科学学院

戴露莹

青年实干,不负“粮”心

二等奖

历史文化学院

安苏热·托乎达热

红旗飞扬数千里,

党恩播撒我心间

历史文化学院

叶墁华

你的名字

文学院

刘沛然

以“青春之我”

唱响“青春之歌”

三等奖

历史文化学院

黄彩莹

学习榜样力量

书写青春华章

文学院

黄洁雯

传承教育精神,

彰显青年力量

文学院

覃芷蔓

一路“志”青春,

果young“创”精彩

文学院

王汇宁

传承红色基因,

奋斗梦想中国

法学院

关申迪

坚定理想信念,

唱响“青春之歌”

——走进团歌的故事

优秀指导教师奖

校学生工作部(处)

陈霞

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国胜、赵玉兰

历史文化学院

陈启萍、李斌

生命科学学院

柯雅婷

心理学院

谢诗思

文学院

董光柱

法学院

刘沛然

优秀组织奖

历史文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工学部

作者/通讯员:林子熠 蒋锦彤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