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第一届华南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

2022-06-12 13:47:38

6月11日,2022年第一届华南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在我校举办,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本论坛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和我校体育科学学院主办,旨在深入探索校园足球发展中凝练的教会、勤练、常赛“三位一体”理念,并探索面向全体普及推广、面向精英培养专长“一体两面”的推进格局。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健生,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段锐,以及国内外专家与103所学校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王恩科代表我校,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教育部和全国校足办在我校设立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是对我校在校园足球领域工作的充分肯定。学校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依托中心,积极开展校园足球理论和实践的探索,积极寻找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趋势和实践路径,推动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王恩科说:“我们将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认真聆听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优化相关学科发展的路径。”

陈健生表示,在广东省省委、广东省政府的政策和资金保障下,广东青少年校园足球快速发展,长足进步。他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的成果,“通过反馈意见来看,华南中心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他们以开放包容,共建共赢的胸怀服务于校园足球,为广东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研支持。”未来,广东省教育厅将与华南师范大学一起,把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华南校园足球智库、资源平台和师资培育中心,促进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规划、教学、科研和师资培训等方面深入发展。

王登峰认为,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经过7年的发展,不仅落实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而且形成了“三位一体、一体两面”的推广普及和竞技水平提高的体系,为我国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未来,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要进一步明确推广普及的第一目标,继续扩大足球人口;完善校园足球联赛和夏令营为基础的人才选拔机制;提高“满天星”训练营的训练水平;构建立足校园和不脱离日常生活学习环境的中国足球青训体系,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与完善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

最后,他希望通过论坛发挥教育的力量,把青少年校园足球的道理讲清楚,让更多人能够准确认识青少年校园足球。

本次论坛邀请了西班牙维戈大学教授卡洛斯和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副教授米格尔深入介绍西班牙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的成长与培养,并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蔡向阳、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部义峰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鸿优3位国内专家,就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和中外青少年足球研究对比等方面进行分享。20位论坛征文一等奖的青年学者以校园足球发展、足球人才培养为两大专题,在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体系建设、训练竞赛和运动损伤防治等方面进行汇报。

分论坛汇报

据悉,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由全国校足办2020年5月依托华南师范大学设立,以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建设、调研与评估为工作重点,立足华南,辐射全国,服务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科研与实践。

本次国际论坛是中心首次举行大规模学术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89所高校和14所中小学的426篇论文,并由专家评选出一等奖论文20篇、二等奖论文40篇和三等奖论文67篇。


采写|康琦悦 部分文字由主办方提供

摄影|麦凯潼 邓心怡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作者/通讯员:康琦悦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