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的多样性与通识教育的生命力

我校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通识课程说课活动

2022-05-16 15:42:0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动一流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从4月21日至5月12日每星期四下午,第11-13期通识教育说课磨课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包括现场说课与磨课两个环节,来自13个学院的15位通识教育课程负责人进行了说课。活动全程通过“博雅华师虚拟教研室”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石牌、大学城、南海和汕尾四个校区近60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15名课程负责人围绕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评价方式、课程资源建设、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等方面,对课程进行了详细阐述。说课完毕,参与磨课的老师们就课程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畅所欲言,并就通识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以经典文本为核心的教学、理工类通识课程建设、人文社科类通识课程建设、艺术类通识课教学模式的创新、通识教育教师共同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学生常常会给我们带来惊喜”有老师指出通识教育特别需要引入多学科的视角,通识课程的优势恰恰在于学生的多样性,这些学生带着个人的兴趣和专业基础进入到课堂,老师设置问题应该能够使学生能从自身学科专业角度出发提供一些解决的方案和想法,这些做法既让不同学科进行交叉和碰撞,又能促使学习过程进入多学科的整合阶段。“通识教育应该是专业之上的教育”,老师们认为通识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领悟通达之道,这种通达必须以具有足够深度的专业知识作为载体,脱离了学术的深度训练,通识教育就是无源之水,真正的通识教育不仅要始于专业教育,更要发挥通识课程融汇多学科、跨专业的生命力,使学生在更大程度上摆脱专业的局限性,能最终在专业之上获得学科间高度普遍性的领悟。

每学期的通识说课磨课系列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教师发展中心协办,旨在为通识课程的老师们搭建互相请益与交流切磋的平台,从而凝聚共识,共同推动通识教育课程的高质量发展。“整个下午心无旁骛地就通识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的探讨,特别有收获!” 老师们纷纷表示活动不仅促使他们反思自身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而且还学习到了其他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们优秀的通识教育教学理念与经验,未来会持续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建设一流通识课程。


附表:2022年春季学期说课名单

2022年春季学期通识说课磨课现场


作者/通讯员: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