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中国政治学本科生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5-16 09:16:00

5月1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基层治理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亚太区域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广州市家庭与妇女儿童事业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中国政治学本科生学术研讨会在大学城校区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国内近60所高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勇,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院长燕继荣,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院长张振江,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政治学一级学科负责人王金红教授先后致辞。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负责人倪星出席会议。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胡中锋表示值此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及举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之时,探讨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命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十分重视学院学术文化建设,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未来将不断发展、完善,形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独具特色的中国政治学本科生学术研讨会。这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努力为中国政治学青年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平台。胡中锋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深入探讨政治学前沿议题,各位学生可以在学术交流中收获新知,体会“守正创新”的深刻意涵,在未来学术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

陈文海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一直坚持本科要立足实现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优秀的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不断输送优秀的青年人才。今年将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和整个政治学界也将提出新要求和新目标。本次研讨会围绕“百年大党”和“中国之治”展开,展现了华师政治学人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深厚底蕴,契合时代主题,彰显学术关怀,为不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的青年学子交流、传承和发展政治学提供良好的平台,为提升政治学青年学子的学术能力、学习学术前沿思想提供宝贵机会。陈文海期待同学们通过本次的交流与学习能够基于专业视角立志修身,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铺路架桥。

“深耕本科,独树一帜。”徐勇高度赞赏华南师范大学持续深入推动政治学本科教育向纵深发展。华南师范大学的政治学本科教学特别重视基础理论教学,学生能够通过课堂教学掌握一门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前沿理论;特别重视课堂外的读书、交流和讨论,“政治学社”坚持多年,十分活跃;学生每年都要进行田野调查, 到基层访谈,有不少学生毕业便到基层工作。他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在深耕本科的过程中开放更为灿烂的学术之花。

肖滨表示,目前高校评价体系仍注重于科研,相对忽视对本科生的教学和培养。要办好本科的专业教育,首要经验就是把注意力的分配更多的集中在本科生的培养上。其次是重视本科生的学术训练。第三是打造专业特色。他还指出,政治学本科教育应跨专业联合培养,探索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相结合的专业教育方式,形成不同于以往的专业特色,不断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燕继荣就中国政治学人的立场与责任,以及中国政治学的贡献与创新分享看法。他认为,在过去的学术观念中,对冲突观念的表述太多,而近年来世界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新的重大问题,对政治学人构建新知识体系提出了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做实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中国政治学人尤其是青年政治学人应当致力于促进合作,正确选择自己的立场,坚定立场,并理解他人立场。

张振江认为,大学对本科生的培养在当下日益重要,但却极易被大学轻视。他认为,政治学研究不能仅仅以中国为研究中心,要做到“超越中国中心”。不能凡事都把中国作为例外,应该把中国放在世界当中去看,这样来看中国跟世界的关系,来认知这个世界。研究中国问题要有世界的眼光,一定是用比较的视角,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合理客观地来界定和认识中国,进而更好协调中国与外部世界之间的关系。

王金红指出,青年学子是中国政治学发展繁荣的希望所在,是中国政治学学科振兴的生力军。就目前中国政治学的研究重点而言,不是马基雅弗里时刻,也不是马克斯-韦伯时刻,而是中国时刻。因此,我们将这次研讨会的主题确定为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他希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为中国政治学的繁荣发展与学科振兴共同努力。

在主题发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孙龙分享了“社会公众如何参与地方立法:基于北京的调查分析与思考”。复旦大学熊易寒带来了题为“数字技术与政府的平台化运作”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陈军亚的分享主题为“暴力垄断、‘私斗社会’与国家建构”。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做了“当代欧美数字巨头政治介入的逻辑与影响”的主题发言。中山大学王清汇报的主题是“统领式改革:新时代党政体制的结构功能分析——基于 A 省的个案研究”。华南师范大学万晓宏教授作了题为“俄乌战争与中美关系”的分享。六位专家学者汇报了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爱平教授对六位主题发言做了简要评论。

下午的本科生论文研讨环节一共分为“中国共产党与现代国家建构”、“政治学基础概念与理论”、“基层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和“国际关系与比较政治”五个分论坛。本次研讨会收到了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6所高校本科生122篇参会文稿,经专家评审,共有60篇论文进入会议研讨。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委党校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下午的主持和评论。

作者/通讯员:阮思余 龙彬 刘泽琨 顾柏年 曹懿夫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