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10 11:50:47

5月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纪检监察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王恩科指出,此次会议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与马院建设现场办公会结合起来,一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对高校工作尤其是思政课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另一方面,对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再学习、再落实,推进学校思政课、马院高质量发展。王恩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内容。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行动指南”的辅导报告。他围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思政课本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结合学校实际,从传承红色基因、办好思政课、打造优秀队伍、回答时代之问等四个方面分享学习心得。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和光荣使命。

校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陈正宏汇报了学校加强思政课和马院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的工作情况,介绍了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思路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汇报了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学院获批为全国重点马院以来,思政课和马院的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以及学院进一步发展需要学校协调支持的事项。

针对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思政课和马院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相关校领导现场逐一研究讨论并作了解答和回应,表示会后将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全力支持思政课和马院发展。

最后,王恩科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强学校思政课、马院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全覆盖学习传达、系统化研究阐释、多形式宣传宣讲、各层面压实责任,在师生中迅速掀起热潮。他强调,要齐心协力建好思政课,推动马院创新创优走在前。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马院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接下来仍需进一步努力,把加强思政课和马院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聚焦学科引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为“一流学科”,聚焦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一流课程”,聚焦理论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一流阵地”。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