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羊城晚报:助力汕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50名华师研究生入驻这7所学校

2022-05-10 10:01:00

近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汕尾市教育局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汕尾实践教学出征暨授旗仪式在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举行。50名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正式入驻汕尾7所学校,将开展见习、研习、跟岗实习、顶岗置换实习等活动,为华师助力汕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打好关键的首战。

50名研究生将缓解当地中学师资不足问题

“本次研究生实践教学是华师对口帮扶汕尾基础教育的一项务实举措,是研究生实践教学方面一项重要创新,彰显了华师师生的社会担当。”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指出,华师对口帮扶汕尾地区基础教育是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N行动的一项专项工作,将着力把此项工作打造成样板工程,推动帮扶工作落地见效,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次实践教学经过双方的筹备和研讨,根据7所学校教育教学需求选派的第一批50名研究生顺利成行,下半年还将继续选派第二批研究生。华师通过选派研究生到中学开展见习、研习、跟岗实习、顶岗置换实习和支教活动,缓解中学师资不足问题,使中学教师有时间参加校外培训和进行脱产学习,有助于汕尾本地的教师专业发展。同时,研究生到中学进行实践锻炼,融入学生群体,站稳三尺讲台,将论文写在一线教学上,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小学教师打下更好、更坚实的基础。“华师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推动此项工作,服务和助力汕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杨中民说。

“启动华师研究生汕尾实践教学活动,是校地共建的一大喜事,对加强汕尾师资队伍建设、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汕尾市教育局局长许伟明表示,希望华师能够瞄准汕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汕尾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汕尾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为汕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希望华师能够深化帮扶机制,拓宽帮扶渠道,提升汕尾教育人才队伍的素质能力;希望华师的专家学者能常到汕尾各级各类学校开设讲座、指导授课,帮助提升汕尾基础教育水平;希望到汕尾实践教学的研究生能够了解汕尾、融入汕尾、投身汕尾教育。

杨中民副校长讲话

助推各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汕尾参与实践教学学校校长代表林放表示,作为华师附中汕尾学校校长,将尽最大努力为研究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安排富有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指导教师,为研究生开展教育实习、研习、顶岗置换实习和支教等活动提供平台。同时,也希望各位研究生努力把在大学修得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与所实习高中的办学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助推各所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华师研究生代表林晓曼表示,在汕尾实践教学中,将积极投入汕尾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文化制度建设,围绕汕尾地区基础教育的需求,结合已有知识储备与经验,有针对性、建设性、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以更好地满足汕尾实习学校的教育需求。

在赠书环节,杨中民将近期华师为提升汕尾基础教育质量而做的一些准备资料赠送给了许伟明。这些资料包括华师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研究员汇编的《研究生汕尾实践教学手册》《优秀中学办学案例》《优秀中学校长案例》《深圳市教育发展案例》《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案例》《全国教育帮扶案例》,华师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教授主编的《山长说》、文学院前院长柯汉琳教授主编的美育教材《美育天地》。

许伟明局长讲话

在授旗环节,汕尾市林伟华中学、华师附中汕尾学校、汕尾市职业技术学校、汕尾市城区田家炳中学、海丰县彭湃中学、陆丰市龙山中学、陆河县河田中学等学校校长,接过了杨中民、许伟明共同授予的印有“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的旗帜,标志着第一批50名华师研究生正式入驻这7所学校,开展见习、研习、跟岗实习、顶岗置换实习等活动。

多名华师学者为汕尾教育提供发展支持

仪式上,华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柯清超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学校发展与教育创新》的讲座,为汕尾在智能时代推动教育事业提供了新思路、展示了新技术、开拓了新视野。

5月4日,华师举行了研究生赴汕尾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行前培训。培训会上,安宁讲解了汕尾实践教学助力基础教育的准备和要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老师作了主题为《基于教学实习的课题研究》的分享,教师教育学部研究生导师左璜老师作了主题为《师德师风和班主任工作》的分享,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许桂清老师作了主题为《教育硕士与本科阶段教育实习的差别探讨》的分享。通过培训,研究生们进一步了解此次实践教学的意义和要求。

5月6日,针对临近的高考,华师语文学科导师代表周小蓬老师到海丰县彭湃中学作了主题为《基于高中语文任务群的深度学习特征与实践探索》的讲座,历史学科导师代表黄牧航老师到陆河县河田中学作了主题为《历史科目高考命题的趋势》的讲座,地理学科导师代表曾玮老师到汕尾市林伟华中学作了主题为《地理高考试题的审题与解答》的讲座,化学学科导师代表钱扬义老师到龙山中学作了主题为《在公开课中成长——上好公开课的1+8套餐策略》的讲座,市教育局组织全市相关学科老师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聆听了讲座。

此外,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一行人前往河田中学,教师教育学部王红一行人前往华师附中汕尾学校,分别了解学校的发展难题与需求,协商提供更多优质的发展支持与帮扶。接下来,华师将继续深化帮扶机制,拓宽帮扶渠道,提升汕尾教育人才队伍的素质能力。

来源 | 羊城派责编 | 陈辉校对 | 谢志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崔团结

图/学校供图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8/#/newsDetail/120138/40760068.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陈亮 崔团结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