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2014-07-24 16:26:36

  1月17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珠岛会堂召开大会发言。省政协主席朱明国等政协领导,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副省长许瑞生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听取了委员们现场发言的建议。现场共有15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不同的界别上台发言。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代表教育界作了题为《落实办学自主权 激活大学内涵发展活力》的发言。
        胡社军指出, 2013年7月省政府专门出台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意见,但当前依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对高等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支撑作用认识不足。广东与江浙沪地区相比,在高等教育政策扶持、人才吸引、经费投入等方面存在巨大差距,两地的高等教育发展差距逐步拉大。二是对主动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认识不足。大学内设机构、教师评聘、管理人员选聘等微观办学过程仍然缺乏足够的自主权。三是扩大自主用人权和经费统筹使用权是当务之急。高校教师数量不足,频频应付各种申报、竞争和评比,浮躁之风乃至寻租行为侵蚀校园等问题急需得到解决。
        对于如何进一步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胡社军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形成政府、大学与社会多方参与、协同共享的现代大学治理模式。例如聘请更多世界一流大学校长作为省政府的洋顾问;成立由人大、政府、政协、大学校领导、教授、学生和社会活动家等组成“广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每年召开“大学校长圆桌会议”等等。二是发挥人大、政协推动自主办学的作用。强化人大对大学办学自主权的界定、监督、保护;政协开展专题议政、视察和调研;政府部门主动由“权力部门”向“服务部门”转变。三是把自主用人权和经费统筹权作为落实办学自主权的主要突破口,激活大学活力。允许高校自主设立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机构,自主录用、考核与聘任教师,建立适应大学发展的管理人员选任制度;落实省委省政府已经确定的每年省财政支出中增加一个百分点的教育经费正常增长机制,规范、优化经费支出。
        会上,委员代表的发言建议涉及环境治理、教育体制、国企改革、岭南文化、粤东西北发展等广东深化改革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与会领导和政协委员现场认真听取了有关意见和建议。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