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南方日报:坚持党的领导 传承红色基因

2022-04-27 09:34: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坚持党的领导 传承红色基因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东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东高质量建设教育强省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认为,广东教育系统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卞德龙 汪祥波 姚昱旸 陈理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4月26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说,广东将深入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更多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陈爽表示,广州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施体系,并深入推进“党史进校园”,构建红色教育课程、文化、活动、实践育人四大体系和学校、社会、网络三维矩阵,激励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中大将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与时俱进为国育才,坚持党建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说,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暨南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建刚表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

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兰艳泽认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传承丰厚红色基因,讲好岭师红色校史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指明方向。”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说,学校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构建“大思政”一体化铸魂育人体系,推进思政关键课程创品牌,推动实现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说,将大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使思政课真正做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才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中山大学是一所具有鲜亮红色基因、光荣革命传统、爱国奋斗精神、追求卓越品格的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表示,中大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将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中大故事,努力培养更多创造性、复合型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正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说,华师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办学思路,走出一条凸显中国特色、体现华师风格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

今年2月,国家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广东8所高校入选,新增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3所高校。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说,华农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说,学校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锚定目标,立足学科特色,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学科和学术支撑,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体师生中的文化浸润,努力建设好“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基础教育作为支撑。”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左丹说,将按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扎根南粤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师范大学的新路,努力培养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在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人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为新晋‘双一流’高校学生,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南方科技大学致诚书院2018级数学专业陈子宁说。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光电工程学院18级光电3班学生张家煜认为,青年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怎么帮助当代青年,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南方医科大学团委书记闫晓倩说,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是共青团的永恒使命。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更要在育人大局中主动担责,切实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洪伟说,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思政课青年教师,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站稳讲台,坚持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力求把每堂思政课都上成“金课”,为讲好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贡献力量。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曹俊明说,学校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立足海洋类高校特色,以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塑魂,引导师生为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启宇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广东大地,发挥全省办学体系优势,助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奋力推进广东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珠海科技学院校长刘鸣说。

报道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2204/27/content_10013044.html?from=weChatMessage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