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儒讲坛”第十七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赵一凡研究员到校阐述杜威与现代中国

2015-04-07 10:35:51
砺儒讲坛

4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赵一凡研究员做客我校“砺儒讲坛”,作了题为“杜威与现代中国”的学术讲座。

杜威是美国实用主义哲学的集大成者,是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哲学家。赵一凡讲述了杜威成长、求学时代美国历史文化背景下实用主义哲学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杜威的哲学就是美国的成功哲学,是美国人的“精神三明治”。赵一凡认为,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与他的中国学生胡适是分不开的,胡适先生留美回国后的一系列工作大多遵循了实用主义的原则和方法,其对实用主义作出的“试验的态度”、“历史的态度”这两个小结,超出了杜威的美国局限,使得实验哲学可以逐步与中国国情相结合。

赵一凡以自己在哈佛答辩时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个人与杜威之间的渊源,评价道:“杜威哲学虽然没有我向往的‘哲学之美’,却有经得起岁月砥砺的中庸之道。”本次讲座让师生们对杜威哲学在中国的兴起与发展,以及中国语境下实验哲学的“中庸之道”有更深入的认识。

暨南大学文学院黄汉平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董国安教授,哲学所黄作教授、许雪涛教授、余慧元副教授、刘钰森老师以及来自大学城各学院的众多学子参与此次学术讲座。

作者/通讯员:刘秋野 崔团结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