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那一抹绿

2014-09-17 17:35:11
专题大学草坪

在国内外高校校园里,都铺设着面积各异、类型不一的草坪。大学校园为何要投入那么多的资金,去铺设和维护草坪?对于身边的片片绿茵,你又了解多少? 

小小草坪学问大 

据园林科主任黄健锋透露,根据相关规定,大学草坪绿化率在城市规划中应不少于30%。从生物学的角度看,草坪通过光合作用,提供清新的空气。同时,草坪保持着校园内宜人的小气候,当夏日水泥地面温度38℃时,草坪只有24℃;冬日草坪温度则比裸地高1-4℃,更增加空气湿度10%以上。草坪是“绿色氧吧”,仅15m×15m面积的优质草坪放出的氧气,等于四个人一天吸氧量;草坪又是“天然吸尘器”,3-4级微风下,草坪空气中的尘埃浓度仅为裸地的1/13,细菌含量更为公共场合的1/30000。 

在建筑学者的眼里,草坪同样具有重要的价值。它不仅开阔绿化地空间,提高建筑间的通风透光能力,而且有效降低噪音、光和视觉污染。在这种雅静、宽阔的环境中学习,学生学习效率将得到提升。此外,许多高校的草坪都端立着文化伟人和科学巨匠的塑像,每一座都是一本教科书,蕴含生动丰富的故事。作为师范院校,华南师大校园里当然不缺少孔子、陶行知等教育家的雕塑,更有南方大学校长叶剑英的铜像。这些雕塑和铜像,不仅仅陪伴学子度过大学时光,更是他们敬仰和学习的典范。 

在学生课余生活中,草坪也起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在草坪上,社团、班级举行聚会,三两好友以乐会友,师生进行学术交流……这都是随时可见的场面。亭台、石桌、休憩椅等,分散在林荫下、水池边,是读书、写生、交友座谈的好地方,为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草坪的维护检验大学的人文教育 

草坪不仅是大学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是一个学生放松自我、沉淀思想的场地。教科院学生林芳羽表示:“草坪四季常青,常常会带给我好心情。”说起草坪,教科院2011级学生贺莉十分感触:“草坪把我与外界灰色系冷冰冰的钢筋水泥相隔开,给予我一个宁静的学习和思考的环境。那种纯粹的绿色,让我觉得很舒服。” 

据介绍,我校种植的草坪草主要以禾科类草坪草为主,主要种植台湾草和大叶油草,可承受人们一定时间的活动,但超过一定强度则无法恢复原状。谈到如何保护草坪,草坪维护者和学生有着不同的看法。黄健锋表示,唯有从强化环保教育开始,提高自觉性,才能不让那青青草坪不堪重负,刻上一道道伤疤。 

“虽然我也觉得踩草坪不对,但我能理解这些人的心情。”贺莉认为,草坪挡路是遭践踏的重要原因。部分人认为,践踏草坪与素质无关,只是因为“赶时间”。因此,有学生建议,将践踏出来的路进行修缮与美化,变成一条真正的小径,这样不但美化校园环境,同时又满足学生的需求,做到人性化管理。 

“小草青青,足下留情。”字字真情,但很多人只看到那条捷径,却忽视小草向生的呐喊和草坪的人文功能。清华、中大等一些高校的草坪,绿草如茵一望无际,我们是否更应学习这些高校师生的好习惯?如果没有良好的习惯和爱护自然的态度,就算再铺上鹅卵石形成小路,草坪依然摆脱不了被随意践踏的命运。如何对待大学草坪,检验着大学人文教育的成效和人性化管理的智慧。 

作者/通讯员:宾红霞 姚芳娜 江晓峰 李论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