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南方+:委员提案里哪些话题最火?有这些关键词

2022-01-23 20:46:58

1月21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广州闭幕。笔者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截至1月19日20时,会议共收到提案820件。其中,委员提案620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有关人民团体提案200件。

提案内容主要涉及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笔者注意到,今年委员提案中,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等关键词被频频提及,教育、生育支持等涉及民生福祉的话题同样备受关注。

关键词:乡村振兴

建议巧用居住权制度解决“空心村”问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369亿元、增长9%,农业农村现代化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如何继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委员们在提案中积极建言。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来自清远的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今年特别关注地理品牌的保护。她提议,要加快我省地理标志性产品保护的地方立法,通过培育品牌主体,以龙头企业带动提升地理品牌知名度,并通过制定地理品牌标准和行业标准化体系,从市场端倒逼生产和种植端的产业升级。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水平提高,大量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如何减少农房闲置?省政协委员、广东天一星际律师事务所主任毕亚林在提案中提出,可以巧用居住权制度解决“空心村”问题,振兴乡村、留住乡愁。在操作层面,建议广东针对居住权登记管理问题出台相应管理细则,并明确农村宅基地房屋居住权登记相关流程指引,充分调动农村土地资源,发挥农民自有物业价值,促进人、房、资金在城乡之间良性流动。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

建议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聚焦大湾区建设,委员们提出多项提案。省政协常委、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在提案中建议,加快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同时,充分发挥庆盛高铁站交通枢纽作用,并可借鉴香港城市规划理念,推动“港式社区”落地。

在省政协常委莫志伟看来,做好高等教育服务是“十四五”时期推动粤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切口。为此,他建议,可先行先试,放宽准入门坎,让澳门特区政府认可的10所高校以单独或合办模式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提供高等教育服务,并加强粤澳产官学合作,建构新形势下的育才机制,培养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省政协委员、广州航海学院港口与航运管理学院院长葛春凤则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她发现,在推动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过程中,还面临科技资源集聚不足、科技体制机制亟待创新突破等突出的问题。

“建议加大政策倾斜,加强规划引领,创建先行启动区科研机制体制创新示范区并支持建立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合作交流高地。”葛春凤在提案中写道。

关键词:民生福祉

建议将研学实践教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社会民生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门领域。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主任丁邦晗多年持续关注生育与人口话题。今年,他和省政协常委、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韦建瑞联名提出提案,建议为应对生育意愿下降、养育成本大幅上升的现状,在省级层面制定政策对头胎后出生的孩子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进一步延长生育假期,将围生产期相关费用纳入医保支付等。

“双减”政策是去年教育领域的热词。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建议,要深入推进中考和高考改革,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考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升学通道,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全面加强教师教研体系建设,优化课堂设计、教学方法和作业分层布置。

省政协常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徐颂军则对“双减”政策下如何稳步推进落实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提出提案,建议将研学实践教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充分利用省内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资源打造一批优质研学基地,并着力提升教师的研学实践技能,建立督导评价体系。

针对近年民办院校出现的发展困境和瓶颈,省政协委员、广州岭南教育集团创始人贺惠山在提案中分析称,随着高职扩招和自主招生制度改革,民办院校招生计划完成率有所下降,招生难度加大。贺惠山建议,出台广东省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办法,并加大对民办教育资金支持和招生的政策支持。

省政协常委、广东铭达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汉明等委员关注到我省科技场馆建设问题,在提案中建议积极推进市级综合性科普场馆和县级特色科普场馆建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建设完善包括实体科技馆、数字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在内的现代科技馆体系,提高科普资源利用率以及公共科普服务的覆盖面。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1/22/c6157509.html?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code=200&evidence=0864fde5-9d7b-4f6c-8e70-898b3a8ba7f9&firstColID=32748&specialTopicId=6138957&appversion=8400&colID=32746&layer=3

作者/通讯员:郑慧梓 余嘉敏 汪祥波 葛政涵 龚春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