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稀岚:只想做属于华师的校拍

2015-04-07 09:00:45
人物杨稀岚

校拍红人的气质总让人羡慕,但你知道华师校拍创始人同样是女神级别的人物吗?“一眼就能在人群中看到她”的杨稀岚,曾以模特身份参加过不少走秀,喜欢设计,在服装设计上有自己的坚持。生活中,看似高冷的她更愿意做活泼的“杨跳跳”。

你真的认识美术学院的杨稀岚吗?

一头及肩短发,看起来安静斯文的她,曾以模特的身份参加过不少走秀,曾坐在路边摆摊给行人画印度纹身。很多人说她是女神,“一眼就能在人群中看到她”;也有人笑她是“女神经”。

她是华师校拍的创始人之一,也曾是学校艺术团礼仪班的班长。她还有着一个活泼的昵称:杨跳跳。

(给行人画印度纹身的杨稀岚)

一台单反,两个人做起的校拍

走在校道上,杨跳跳习惯性地观察身边来来往往的同学,每当看到“心仪”的拍摄对象,就跟上去死缠烂打地请对方帮忙当“模特”,不知道从什么起,她已经习惯了被拒绝。她不是摄影脑残粉,她只是想做属于华师的校拍。

三年前,正是微博流行的时候。有一天,杨跳跳刷微博时发现校园街拍已经在不少高校流行,而自己所在的华师校园里却没什么动静。她心一动,为什么不做属于华师的街拍?于是她就打电话给一位有单反相机的朋友商量。就这样,“SCNU华师校拍”动工了,虽然只有一台单反、两个人。

(杨稀岚作品)

杨跳跳负责搭讪,她的朋友楚琦负责拍照,“其实我大一的时候很惧怕和陌生人打交道,贸然走向前去说服一位陌生人,对我来说实在比较困难。有时候遇到好对象,还要克服害羞,死缠烂打让人家被我们拍一下,无情拒绝我们是常有的事情。”有人因为赶时间而拒绝,有人是质疑“校拍是什么”而拒绝,但还是有一些人愿意大大方方地站好让她们拍。照片处理好之后就会贴在SCNU华师校拍的微博上,“我们告诉对方照片会在微博公开,希望他们多多关注。”

创办不久,她们就引起了随拍华师微博的注意,“随拍华师的管理者发来私信说过去也有微博想做校园街拍,但是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做成,希望我们做下去,还说可以提供相机和镜头给我们,当时觉得很受鼓励。”

(校拍成员)

一个月后,她们赶上了女生节,“校会邀请我们一起合作‘校拍女王’,算是寻找华师最美女生的活动”,校拍的名气渐渐大起来,有更多的人愿意街拍,“有位女生当时候肠胃炎赶着去看病,但她还是坚持让我们拍完再去医院;还有男生明明是要参加班级出游但他又答应了我们要拍照,同学们都上包车先走了,他拍完再一个人赶去会合”,就是这些小小的温暖和支持,让杨跳跳和朋友们把校拍坚持做下来。

“女神”与“女神经”

忙于拍别人的杨跳跳也常常走进别人的镜头。

作为校艺术团礼仪班的成员,到大三时杨跳跳就兼任礼仪班班长和校拍的管理者,还以模特的身份参加过不少走秀,频繁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看着精致的面容、独具风格的打扮,很多人开始称她为“女神”。对于这样的称呼,杨跳跳却笑道:“一开始会挺开心的,慢慢我更认同每位女生都是不同人心中的女神,所以女神的称呼并没有太特别的地方。”

“杨跳跳是外表女神实际女神经,静如瘫痪动如癫痫。”她的好朋友周鱼饼直接地指出。而在鱼饼描述她的时候,杨跳跳正在随着音乐乱舞,在一条短短的微信小视频里,可以看到穿得平日成熟高冷的她,在私底下“很傻气”。

(杨稀岚作品)

如果时间重来,还是会选工业设计

初次见面的人总会以为杨跳跳是来自纯艺术类专业的,其实这位女孩修读的是工业设计。“学这个专业需要想方案,设计草图,建模,有时候老师限定一周的时间要出几百个草图,她看过了,合格才能继续建模。要做实物的话,就要跑市场考察材料,要做事情还是蛮多。”杨跳跳介绍道。当问到作为女生是否后悔过选择了这个比较辛苦的专业,杨跳跳很快给出答案,“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会选工业设计。”

有一次,专业课上有一个设计水泥家具的作业。“我们前期都在跑建材市场,考察不同种类的水泥,然后一包包地运回学院的工作室”,那时候工作室附近正在翻新,几位建筑工人帮了他们不少忙,“他们教我们怎么利用水、沙子和水泥的不同比例做出硬度不同的水泥,每天我们就搅啊拌啊,穿着一身邋遢的工作服跑去吃饭,然后又一身脏兮兮地回来继续做,每天都很开心。”当一套真实大小的水泥家具成品做出来后,先前的脏与累都不再重要,在杨跳跳的同班同学黄锦棠眼中跳跳并没有女生的娇气,“她很独立,能自己完成的任务不会麻烦别人,最重要是,做出来的作品品质都很不错。”

工业设计包括了很多种类型,她对服装设计尤其感兴趣,未来工作也是努力朝方面有更多的发展,但实际上,自己的心愿和父母的愿望还是有很大差异,“每年父母都会碎碎念劝我做一位美术教师,大一的时候考了普通话,大三的时候考教师资格证,但是没考过,心里有些开心,父母叫我继续考,我一直拖,现在找到一份还不错的工作,他们好像松了口。”

(杨稀岚作品)

父母眼中的女儿都只能疼,不能受苦,也因此大多数都希望女儿能够有一份安定有固定假期的工作,也就是教师或者是政府公务员,“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好,但觉得自己还年轻有干劲,想要做一些更有挑战性的工作,有足够的积累再考虑教师这个职业。在服装设计的路上摸索即使在以后觉得很辛苦,心里也不会对自己选择后悔。”

今年6月她就要毕业了,她说她有摩羯座的特点,“如果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事业高度,我想我也会像一些男生说的那样,‘事业还没成功,不谈恋爱或者不结婚’,不会因为父母的催促早早结婚吧。”

作者/通讯员:牛佳欣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