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华南师大以信息化为教研赋能,培养高质量教师队伍

2022-01-21 16:53:48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教研,是培养和提升专业素质的有效途径。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教师教研步入新时代,形成新需求,面临新挑战。如何充分利用信息化破解传统教研难题,满足教师队伍整体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是新时代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化教学创新研究团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针对传统教师教研“模式失效、供给失衡、帮扶失准”的难题,以实现教师队伍“集群化协同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多年来持续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针对“区域教师队伍需求复杂,划一式教研模式失效”的结构性难题,从理论上构建了满足教师群体需求多样化的区域信息化教研“3融1主N创”新形态模型。以“教研理论与教研实践、学科素养与信息素养、区域教研与校本教研”相融为基本要求,以“线上线下相融合混合教研”为主模式,以与多样化需求相适切的N种衍生教研模式为拓展,构建了区域信息化教研新形态理论模型。

针对“教研服务要素离散、供给失衡”的机制性难题,在实践上构建了教师集群化高质量发展的双协同机制。通过将师范大学、教师研修管理部门、中小学校“三方主体协同”的实施机制,有效整合教研主体要素来推动教师集群化发展;借助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三重技术协同”的赋能机制,来改变教研关系、变革教研结构、扩大优质教研资源供给的服务规模。

针对“一线教师教研粗放式发展,规模化个性帮扶失准”的效能性难题,在实践上构建了智能技术支持的教师教研素养精准帮扶策略。通过结合教研大数据进行教师画像,规模化精准诊断教研能力短板;通过“课程研修、课例研磨、小课题研究、问题化教学实践”,帮扶提升教师的教研素养。

研究形成了信息化教研赋能教师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同时结合“深化教师教研前沿理论引领、强化教师教研实践支架应用、细化教师在线教研场景指导、多样化建设教研媒体资源、精准化评估教师教研效能”的“五化”策略,和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陆续合作实施《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及试点》、《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等项目,在全国多地进行了大面积实践和规模化应用,推动了大批教师的集群化协同高质量发展。团队负责人胡小勇教授介绍,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研究成果通过公益讲座、在线指导等形式惠及全国教师90多万人次,用在抗疫应急时,实践写在大地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474428/6358198

作者/通讯员: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