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范类本科生在国家、广东省师范类比赛中斩获佳绩

2022-01-21 15:54:01

我校师范类本科生在“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派出9名师范生参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1名,在全国147支队伍中获奖数排并列排第1位。在“第九届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总人数74名,获奖总数位列全省之首,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其中一等奖30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17名,优秀奖11名。

“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由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指导,田家炳基金会冠名赞助。该赛事分别设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九个学科组,其中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为2021年新增学科,每组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此次比赛每所大学每科选派1人参赛,参赛院校从2013年第一届的62所,增加至2021年第七届的147所,成为了师范生技能竞赛领域组织最严密、参赛面最广的品牌赛事。我校师范类本科生历届均取得优异成绩,七届累计获奖人数在全国所有参赛院校中位居第二。

“第九届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技能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2021年参赛院校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等21所高校,影响力逐年扩大。大赛分别设地理、数学、物理、化学、教育信息技术、生物、英语、音乐、心理、政治、历史、语文、美术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15个学科,流程由说课、模拟授课、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构成,旨在对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教学素养、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考查,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进行全方位的锻炼。我校师范类本科生在九届比赛中一等奖累计获奖人数为199人、二等奖累计获奖人数为139名,获奖总数高达475名,均位列全省第一。

我校以校赛、省赛、国赛为平台,不断优化学校四赛(“师范模拟课堂大赛总决赛”、“‘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优秀奖评奖活动”、“师范生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的组织、管理与评定,优化了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体系,营造了人人积极训练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建,赛练结合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特色,提高了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能力,引领了广东省“新师范”建设,助力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郭连华(教务处)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