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践初心 党建引领谋发展

政管学院赴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2-01-19 10:05:51
二级单位动态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强与学校汕尾校区的交流,2022年1月8-9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老师前往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开展“学史力行践初心,党建引领谋发展”党史学习教育。

聆听专题党课 汲取奋进力量

1月8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剑文在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阶梯教室面向政管学院教师讲授题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五个维度”专题党课,运用丰富史实、深厚的理论,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理论维度、政治维度和实践维度五个维度出发,深刻生动地解读和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院长胡中锋、副院长杨爱平、副院长万晓宏、副院长薛捷、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祖兴等领导带着40多位党员、老师现场认真聆听。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持。

刘剑文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会议内容,首先从历史维度出发,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三个《决议》的重要历史地位。他回顾了党在历史上重要节点的三大《决议》,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有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传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回应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随后,他介绍了《决议》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和历史地位,指出《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刘剑文强调,要从现实维度出发深刻理解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伟大成就。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四个时期的历史及“四个伟大成就”作出了详细阐释,具体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从理论维度出发,他指出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第三次飞跃的丰富内涵。他带领党员老师们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上的显著标识,成就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辉煌成就,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在新世纪发展的最新形态。

他指出,从政治维度出发要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切实做到 “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此外,他从历史、理论和现实三个层面揭示了“两个确立”有其必然性。我们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最后,他从实践维度明确要坚持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他指出我们要从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对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了出四点要求:坚定历史自信,旗帜鲜明自觉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坚持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以及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课最后,刘剑文强调,我们要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许益锋在主持党课时表示,这次专题党课是我们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生动的解读,党课站位高远、内容丰富、讲解到位,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感悟,并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之中。

现场教师表示,党课逻辑缜密,形象生动,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将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自觉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课后,学院党委还组织了学院教师进行学科发展交流与研讨,真正引导学院老师们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和科研之中,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入融合。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1月9日,学院党委组织老师们前往汕尾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之旅”,让党员老师们铭记革命先辈伟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汕尾是著名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发源地,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的故乡。踏进海丰县城,“东方红城”“中国首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等红色经典宣传标语瞬间将党员老师们带进热血彭湃的革命年代。伴随着现场解说员的介绍,老师们怀着崇高的敬意走进红宫红场,参观海丰农民运动历史展馆,观摩珍贵的革命文物及照片资料,瞻仰红场中央屹立的彭湃烈士铜像,了解彭湃之母周凤参加革命运动和彭湃之子、中国首任核潜艇总设计师彭士禄的传奇故事,感悟革命先烈和前辈英勇不屈、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在红场彭湃烈士铜像前,党员同志们怀着敬仰之情,肃立在烈士铜像前默哀、鞠躬。“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在许益锋的领誓下,党员同志们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美丽新山村 感受乡村新风貌

随后,老师们参观了汕尾新山村,感受了当地的乡村红色文化,领略了美丽新农村村容村貌。作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汕尾新山村位于广东省海丰县附城镇鹿境乡境内,背靠鹿境山,前临丽江河,后绕黄江河。革命精神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农民运动先驱彭湃曾在这里宣传发动农民运动,广大村民踊跃投身革命,涌现了“一门七英烈”、“父子三烈士”等广为传颂的感人事迹。2019年9月,新山村入选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021年6月,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党总支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新山村红色文化馆,充分了解了新山村先辈们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并了解新山村是如何结合乡村传统文化、自然生态、特色产业等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文化、乡村旅游的促进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乡。

活动后,党员教师们纷纷发表感想(部分):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师建校近90年之际,华师发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优秀办学传统,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汕尾开拓了我校的第四个校区,意义重大。我们学校真正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汕尾校区的办学管理实践,高起点、创新性地开启了汕尾校区的治理。2021年5月6日才完成四方协议的签订,今天,我们就看到了风景幽美、校舍崭新、秩序井然的新校区,令人震撼,汕尾校区的干部和老师们非常了不起。我们相信,以“我校所能、汕尾所需”为原则,汕尾校区定能探索出一条创新路子,将我校优势资源更好地运用于为革命付出巨大牺牲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汕尾。--教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阳琇”。

刘剑文的报告立意深刻,思想维度高,听完之后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对海丰红宫红场旧址、澎湃故居和新山村的参观,使我意识到身为海丰人的后代,我的祖辈和父辈们的流血抗争终是没有白费,换来了今天家乡的更加美丽富饶。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故乡人民,与100 年前革命前辈们的一致之处是,都永远保有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家国情怀!——出生于汕尾的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曾璐更有体会。

这次红色考察学习深受震撼,收获很多。澎湃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著有《海丰农民运动报告》一书,为中国农民运动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最让我震撼的是澎湃坚定的信念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在20世纪20年代,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不久,澎湃毅然与旧制度旧思想决裂,无所畏惧的领导农民运动,而且有思想,有策略,有方法,为中国农民运动积累了丰富的武装斗争经验。为了共产主义信念,他从来就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在自己房间贴着对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因为叛徒告密,他在1929年被害,牺牲时年仅33岁。澎湃虽然那么年轻牺牲了,但他的革命斗争精神,对信念执着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MPA实践人才培养特色党支部副书记蔡灿新。

在被称为“红城”的海丰县参观了红宫红场和彭湃故居之后,管科教师党支部的党员们被生活在优渥条件下的彭湃同志,为了信仰主动放弃优越生活,坚持走艰苦革命道路的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动。在党的百年奋斗里程中,千千万万英雄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今天的辉煌。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前行,努力工作。——管科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黄敏镁

这次“学史力行践初心,党建引领谋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使我们更加深入学习和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苦难历史和伟大成就。大家更加感受到今天的稳定环境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凝聚共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