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本科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2022-01-18 11:27:49

学期结束之际,我校2021年师范生教育实习也进入尾声阶段,实习工作整体顺利推进。我校2600多名师范生,178支实习队伍于9月初奔赴180余个实习学校,12月满载而归。这几个月的教学工作实践,华师学子展示积极自我,体验“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生活,锻炼了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为发展成为骨干专家型的卓越教师奠定基础。

2021年6月中,教务处召开了教育实习指导老师培训会,布置任务,提出要求。包括学校“混编”实习、“专项”实习和学院“统编”实习在内的近60名教师参加了会议。6月底,教育实习指导老师与实习生举行线上见面会,共计45场。暑假期间,我校为参加教育实习的师生统一购买保险,做好师生权益的保障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部署,实时跟踪了解实习学校防疫要求,指导师生在疫情多点爆发情况下因地因需调整实习安排。

9月初,实习队伍陆续前往中小学,进行实习实习实践。砺儒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同步启动学科指导、班主任工作指导、信息技术和普通话推广技巧指导等线上活动。参加混编实习和统编实习的学生,主要到“华南师大-中小学”(SCNU-SPS)协同发展联盟中的知名中小学进行实习;参加专项实习的学生,主要到中山教育局指定的学校开展实习。实习的基本内容包括教学实习、班级管理实习、教育调查、参与中学教研活动和双导师制的实习过程互动。在带队老师和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帮助下,我校学生将教学理论逐步转化为教学实践,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和技巧,丰富和充实教学过程。期间,我校教务处、财务处为实习学生发放交通与资料补助,陆续开展实习学校实习指导费用发放工作,做好教育实习的财务保障工作。

10月底,我校各个学院陆续安排实习指导工作小组前往实习学校检查教育实习工作并看望实习生,部分地区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检查的也采用线上汇报的形式进行实习工作检查。具体中期检查内容包括观摩实习生上课情况并给予指导;与实习学校领导及学科科组指导老师座谈交流,收集教育实践协同培养的建议;在实习学校开展学术讲座等。其中,我校教师面向实习学校师生开展的专题讲座合计32场,主题涉及学科高考试题分析、高考备考、学科教学设计、专业科研写作等方面。中期检查工作让学院对实习生的实习情况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帮助实习生解决实习期间遇到的困难,并鼓励实习生继续以饱满精神投入教育实习。

12月,各实习队伍陆续返回学校,完成评优、实习汇报和评选征文等总结工作。目前,严格按照相关管理程序推荐审核,共评选出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899名、优秀实习队长126名、实习工作坊优秀实习周记483篇。

教育实习结束后,教务处对实习生、实习指导老师、实习学校进行了教育实习工作调研,数据表明:实习后,实习学生表示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升明显。对于即将毕业的师范生而言,教育实习让他们了解到教师行业的运作方式,提高了学科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积累了教学实践和工作经验。通过实习,八成以上的学生表示自己加深了对教师责任、义务与工作内容的理解程度,并且享受引导学生成长的过程,提高了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程度。同时,实习学校对我校实习学生的能力素质表示满意,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师德师风修养、组织纪律、课堂教学能力、教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班主任工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心理调节能力,这是对我校教育实习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我校将继续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和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推进“新师范”建设,充分利用在线工作坊指导平台,优化教育实习管理与评价工作,加强与地方教育局及各联盟学校合作,形成多位协同的育人机制,助推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李霓虹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