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成立“华附联盟”教育集团!

2022-01-18 15:05:38

1月16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于石牌校区召开。校长王恩科,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副校长陈文海,华南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处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各附属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和合作方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成果展”揭幕仪式,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陈文海共同为合作办学成果展揭幕。

“华附联盟”教育集团理事王恩科、黄兆团、陈文海、陈培新、姚训琪、张锦庭共同推杆,宣布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成立。

王恩科在致辞中表示,成立“华附联盟”教育集团是学校推动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引领带动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是学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创新探索,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陈文海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的通知》。

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培新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情况以及“华附联盟”教育集团组建情况。


“华附联盟”教育集团
是一个什么平台呢
对华师未来基础教育合作办学
又有什么作用和影响
一起来看看吧

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

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是华师依托自身教师教育优势以及“华附联盟”平台,致力于服务广东省及省外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协同发展共同体。教育集团将统筹社会服务处、教育发展中心、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在基础教育办学中的管理、服务、支持和质量提升等行为,并且协调各相关学科专业的专家资源,支持合作办学工作。在确保不影响自身教育教学质量的情况下,华师附中、华师附小、华师附幼为教育集团的办学工作提供业务支持,与教育集团其它学校(幼儿园)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加强交流合作。

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下设“华师附中教育集团”、“华师附小教育集团”2个子集团,分别由华师附中、华师附小负责管理。在组织架构方面,教育集团设立理事会、教育咨询委员会和办公室。

教育集团理事会由王恩科任理事长,黄兆团、陈文海任副理事长,陈培新任秘书长,理事会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社会服务处、教育发展中心、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主要负责人组成。陈文海任教育咨询委员会主任,咨委会成员由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或副主任)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办公室挂靠教育发展中心,由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据悉,早在2016年7月,教育发展中心就发起和组建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幼儿园联盟,简称“华附联盟”。“华附联盟”平台的搭建,有力地推动了各附属学校、幼儿园的优势互补、经验互动、资源共享,也为“华附联盟”教育集团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华附联盟”教育集团的成立,是适应合作办学规模飞跃式增长的需要,也是华师贯彻国家和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集团化办学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上,王恩科对“华附联盟”教育集团的发展提出期望:一是要在积极融入教育发展新格局中坚守教育初心。以国家和地方政策为导向,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合作方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公参民”问题,坚定不移走“优质均衡”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二是要在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社会责任。充分利用成员学校(幼儿园)的区域布局,以集团成员学校(幼儿园)为基地,辐射引领当地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在探索构建未来教育新生态中引领教育发展。以合作学校(幼儿园)为基地,通过多方面理论研究与实践,组织专业力量研究构想未来的学校,深化教学、课程、教师、学校和跨时空教育等变革。

校园风光——汕尾校区
“华附联盟”教育集团的成立
完善了合作办学的统筹协调机制
服务教育 服务社会
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师一直在路上

华师合作办学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作为以师范教育为传统优势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直致力于现代教育科学研究和基础教育师资培养。

截至 2021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已开办附属学校37所,幼儿园15所,将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辐射到全省17个地级市,可为社会提供优质中小学学位超过10万个,幼儿园学位超过5千个。目前各附属学校、幼儿园共有教职工6千余名,为我省基础教育培养和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

近日,学校举办“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成果展”活动,于石牌校区紫荆西路设立展板。本次成果展既是对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的总结,更是“华附联盟”附属学校(幼儿园)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对基础教育办学模式的积极探索。

华师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情况  



  华师附属学校办学介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坐标方向和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据此,华南师范大学在已有的办学基础上继续本着传播先进教育理念、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原则,着力打造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平台,探索和实践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和输出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

未来
华师将继续发挥学科和资源优势
以基础教育合作办学
带动和引领区域基础教育发展
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来源:新闻中心 教育发展中心

作者/通讯员:胡嘉怡 唐娅辛 曾海盈 吴祖儿 | 来源:教育发展中心、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