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22-01-17 16:23:45

1月16日,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石牌校区办公楼第六会议室召开,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美国得州A&M大学经济系Alfred F. Chalk讲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以及学校在家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机关部处长、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汕尾校区管委会主任、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党政正职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杨中民在主持第一阶段会议时表示,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是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学校决策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是学校召开的最高规格年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三年以来,各位委员以登高望远的全局眼光和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和宝贵意见,有力促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

校长王恩科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作专班,形成了全链条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咨询成果的运用落实,并就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特别是第二次会议召开以来,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地情况作了反馈。随后,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点领域实现的新突破新发展,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过程中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深化学校治理体系改革、拓展外交流合作、促进信息化深度融合学校改革发展等议题,恳请委员们献计献策,帮助学校出谋划策、研判形势,把准改革方向,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达人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认真审议了《华南师范大学章程(修改稿)》、《华南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对外交流专项规划》和《华南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智慧校园建设专项规划》,并重点围绕学校如何构建和优化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如何融入大湾区、深耕东南亚、经略“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智慧校园建设如何促进现代教育模式变革、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科学治理服务等问题提出了战略性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希望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南方教师教育排头兵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发挥教师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各位委员咨询建议后,王恩科表示,大学章程是大学内部的“宪法”,是大学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两高两化”是学校实施的重大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是现阶段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让我们对一阶段工作有了更明确更清晰的方向,有了更科学更有力的举措。学校一定会如以往一样认真梳理并积极落实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各位委员的咨询意见融入学校的发展之中,促进咨询意见的持续落地、开花结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各位委员对学校的关心厚爱与帮助。

作者/通讯员:龙海涛 | 来源: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