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学生获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总决赛全国一等奖

2022-01-15 11:06:00

2021年12月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华为技术公司主办的“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年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以在线的方式全网直播,本次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覆盖省市30个,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参加。我校软件学院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团队( https://www.scholat.com/team/hbci )成员(蔡旭刚、谭恩泽、王家晔)的作品“基于华为云的AIoT多模态智慧病房系统”在此次“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年全国总决赛—创新赛”中荣获一等奖,并成功晋级“华为ICT大赛全球总决赛”。

该参赛项目由软件学院潘家辉教授指导,项目以传统病房护理为场景,融合脑机接口,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形成AIoT多模态AI智慧病房系统。该系统基于华为云IoT、LiteOS、HarmonyOS等华为云技术,覆盖脑控技术、智慧化运营、被动预警决策、医疗辅诊等业务方向,满足业态需求,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同时,采用语音、眼电、脑电、PC端和手机终端等多种模态控制方式,通过多种控制方式优势互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系统对用户身体状况要求较高的问题。

作为软件学院研究培养的重要指导环节之一,学院研究团队逐渐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以项目研究为导向,从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培养侧重点出发制定科学的培养模式,形成互相带动互相促进的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

“华为ICT大赛”简介

“华为ICT大赛”是华为公司面向全球大学生打造的ICT人才竞技交流赛事,旨在为华为ICT学院和有意愿成为ICT学院高校的学生提供国际化的学习平台,提升学生的ICT知识平,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运用新技术、新平台的创新创造能力。2021年3月,华为ICT大赛首次纳入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这代表华为ICT大赛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含金量高、参赛价值大的竞赛项目之一。

作者/通讯员:邱双惠 陈锦辉 | 来源:软件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