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内部控制责任书签约仪式暨培训会

2022-01-12 17:16:23

1月7日下午,学校内部控制责任书签约仪式暨培训会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我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何景陶、马卫华、陈文海、杨中民,各二级单位(含党团机构、附属机构)党政正副职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财务处处长何小静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马卫华对学校2018年以来开展内控建设的规划、成效及不足作了全面总结汇报,并对未来学校内控建设规划提出明确要求:第一,清晰定位,平衡好管理和效率的关系;第二,统筹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第三,着眼实效,逐步形成风险防范和绩效评价的长效机制。

为更好推动二级单位做深、做细、做实内控建设,学校选取了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生考试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医院共6家签约代表单位分别作内控工作汇报,并由王恩科与15家二级单位负责人举行了内部控制责任书签订仪式,压实二级单位内控建设的一把手责任。

王恩科在签约仪式总结讲话中指出,签订内控责任书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内控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增强了内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他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领会内控建设的重要意义,从理念上变“要我控”为“我要控”;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重点领域,有的放矢地做好内控建设,全力配合学校内控工作小组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工作,查找关键风险点,落实风险负责人,建立追责机制,完善制度及监管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改;各单位要成立内控建设工作小组,一把手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明确分工,细化责任,扎实开展内控建设并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兼国资办主任)张科作高校内控建设培训。她对高校常见易发的关键风险点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从事高校财务和内控工作以来的经验及感悟。培训内容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践,语言诙谐风趣,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共鸣和思考,为我校推进内控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方法和借鉴。

作者/通讯员:梁志坤 | 来源:财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