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总结会

2022-01-10 14:43:11

2022年1月6日,我校2021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总结会在石牌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出席会议,各研究院书记、学院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主持。

杨中民代表学校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各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把握好研究生群体特点、工作抓手以及导师协同育人机制这三个难点,需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重视思想引领,要充分认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对国家、社会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抓好关键,要梳理在高层次人才教育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关键事情和关键人物;三是加强辅导员、导师与朋辈队伍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让思政教育与学术能力培养相互促进,三方主体目标一致、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才能共同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张卫对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做了两点强调:一是“抓常规,守底线,务现实”。各学院、研究院在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中需注意抓好常规工作,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生命安全底线、政治底线。二是“突重点,创特色,向未来”。 研究生管理工作需突出重点,形成典型经验,打造人才教育培养特色。

张杰围绕“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导师依托,学术立身,实践支撑”五位一体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完善思政育人举措、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坚持特色项目驱动、做好研究生服务保障工作 等六个方面对我校2021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研究生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作出说明。

教育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文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软件学院等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分享交流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教育科学学院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紧守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两条防线,把握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综合素质三大抓手,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计算机学院把建设导师、辅导员和朋辈队伍作为研究生育人的“三大法宝”,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思政强基、人文铸魂、科技赋能、实践淬炼”的五位一体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刚柔并济奏响三全育人“合奏曲”。文学院以“爱国家、爱学校、爱知识、爱自己”为教育管理理念,贯彻“党建引领、协同育人、网络阵地、核心素养、文化建设”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坚持“立德树人,完善三全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工作思路,结合“真诚、勤勉、和谐、创新”的理念,在理想信念教育、科学研究氛围营造、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软件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协同辅导员、导师、科研团队、朋辈多方力量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才培养效果逐步显现。

会议还对获得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广东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荣誉称号的辅导员进行了表彰。

作者/通讯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