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广东:2021年新增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超过42万个

2022-01-10 09:16:30

“入园难”“入园贵”的话题,曾经牵动着无数普通民众的神经。民有所呼、即有所应。近年来,广东全力做好学前教育“大文章”,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学前教育放进十件民生实事。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更是位列2021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之首。通过不断更新学前教育理念,强化幼师技能培养,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努力让城乡适龄儿童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据统计,2021年全省新增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超过42万个,超额完成2021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

广州白云钟落潭镇有常住人口40万人,其中有幼儿园适龄儿童9275人,但钟落潭片区只有不到6所幼儿园,其中,公立幼儿园不到3所,适龄儿童无法正常入园,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推动下,2021年2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幼儿园健康城园区在钟落潭镇落成招生。

广州市白云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幼儿园园长 刘玉彩:

我们幼儿园的规模为18个班

目前已经开了10个班

有274名幼儿

主要是招收我们钟落潭镇各村

白云区户籍的适龄的儿童

2021年,白云区一共新增扩建了31所幼儿园,截至目前,白云区幼儿园共有418所,其中公办园208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已经达到了89.45%。全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100%以上,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副局长 孙旭:

增加了8910个学位

这31所幼儿园分布在钟落潭

永平 太和和新市等指导中心

给广大的幼儿一个健康 安全

普惠 优质的教育环境

白云区是广东教育部门落实省民生实事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把“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这件实事办好,广东教育主管部门一是从规划入手,让幼儿园成为小区标配,实现“幼有所育”;二是从服务着手,解决好办园过程中的难点,把教师各项待遇落到实处,实现“幼有善育”;三是从管理发力,通过公扶民、强带弱、大帮小,培育更多优质幼儿园,实现“幼有优育”。

除了满足社会对普惠性幼儿园的学位需求,广东立项培育了135项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849所幼儿园参与。通过“合作研发、实践探索、凝练收获、引领发展”,提升各类幼儿园办学内涵。

做的菜好吃吗

好吃啊

健康饮食、岭南文化、体育游戏,在教研专家的指导下,幼儿园积极探索多角度、多领域的学前教育新课程,为孩子们的课堂带来全新体验。

广州市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副园长 刘琨:

我们这个课程

主要是岭南地区的健康教育课程

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样的餐桌礼仪是最合适的

这是聚焦我们生活习惯的培养

广州市白云区民航幼儿园园长 丁毅:

在我们课程之中 贯穿三个理念

就是审美 人文 创新的理念

我们也将把美育与德智体劳相融合

截至2021年底,全省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28.84万个,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位42.51万个,超额完成2021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全省新增9.6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6万个”的任务。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63%。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杨宁:

这个(增长)量无论从纵向来对比

还是从它的一个绝对值来讲

都是非常可观的

我们的名园长工作室

现在可以说是遍地开花

非常好地引领了

广东省的学前教育的发展

省里面投入了3000万(元)的金额

来推动幼儿园的教研

幼儿园的内涵式的发展

推进我们学前教育的普及 普惠 安全 优质的发展

我们是有大量的文章可以做的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袁媛 余欢 邢燕 摄像:黄俊辉 黎英杰

报道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670592de07f65932e2f1736ce6037951?shareId=pGE-NWkB

作者/通讯员:袁媛 余欢 邢燕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